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葡萄熟了,果农富了,乡村发展活了

发布时间:2022-09-22

【字号:

分享:

金秋时节,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前山村的葡萄熟了,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采摘。近几年,老边区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借节造势,为当地农特产品引来了客流,带动了销售,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邱日是金山村的葡萄种植能手。90后的他曾经像许多年轻人一样到城里打工。没想到,他的父亲与时俱进,一改以蔬菜和玉米为主的种植模式,率先在村里盖大棚种葡萄,赚到了“第一桶金”。这让邱日改变了想法,重回乡村发展。“咱农民搞产业最缺技术和经验,我年轻可以出去学。”虽然只有中专学历,但凭借着一股子敢闯敢拼的劲儿,邱日多方求教,和父亲一起引进了玫瑰香、茉莉香、金手指、甜蜜蓝宝石等产值更高新品种。几年下来,邱日家不仅住上了楼房,还开上了小轿车。

 

“在先富起来的村民示范下,我们村大力鼓励、扶持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前山村两委成员韩延毅介绍,目前,村里葡萄种植户发展到了十五六户,葡萄大棚总占地近40亩,年产葡萄约7.5万公斤,年产值50万元左右。

“我们这个地方土壤肥沃、光照充足,葡萄自然生长不打药,不催红,口感特别甜,水分很充足。”韩延毅说,有了好产品更要有好市场,为了开拓市场,前山村利用近高铁站、交通便利的优势,做产业园,搞采摘游。同时,联系广播电台等媒体扩大宣传,线下对接超市、旅行社开拓市场,村里的葡萄不愁卖。

 

近几年,老边区转变思路,不断创新,一方面培育扶持乡村特色产业,增强内生动力。仅柳树镇就开启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前山村的葡萄,石灰、东西柳村的西红柿、黄瓜,小桥村的花卉,聂家、小边村的吊秧西瓜和网纹瓜,太平山村的草莓和“黑又亮”茄子……一批批绿色有机产品在走向市场的同时也引领着农民走上了小康道路。另一方面,老边区打造全产业链专业网红经济城,发展假日经济、夜经济、文化大集,仅今年就打造了水幕光影音乐节、网红直播带货节、草地乐活节、光影文化市集、网红烟火夜游节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大型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激发区域市场活力,助力农民稳产增收,打造乡村振兴新动能。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