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完成重大动物疫病春防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6

【字号:

分享:

春季是各类动物疫病的高发期,也是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的关键时期,我市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坚决防止“两疫叠加”,积极行动,加强宣传,保障物资,抢抓进度,顺利完成重大动物疫病春防工作。

本次春防全市共调进禽流感疫苗236万毫升,口蹄疫112万毫升,小反刍兽疫60万只份。经统计,共免疫禽流感502万羽,口蹄疫104.4万头,小反刍兽疫42.3万只。

提高认识,加强宣传

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重大动物疫病春防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2022年度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工作会议,压实政府属地、部门监管、生产主体三方责任,抓细抓实重大动物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同时,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广播、展板、微信群消息推送等多种宣传形式,加大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宣传工作力度,积极营造舆论氛围,不断提高群众对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积极协调,保障物资

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向县区发放防护服1050套、各类消毒药2.18吨,加强源头净化,有效消除传染源,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积极为动物防疫物资相关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建立“点对点”运输绿色通道,确保春防所需强制免疫疫苗、消毒药、防护用品等进场、进村的运输通道畅通。帮助辖区内养殖场(户)、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等解决恢复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并全面开展排查,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和举报核查制度,及时消除疫情隐患,全力维护我市畜牧业生产正常秩序。

压实责任,抢抓进度

市农业农村局深入推进强制免疫疫苗“先打后补”工作,监督、指导参与“先打后补”的养殖企业做好强制免疫工作。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结合辖区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春季集中免疫工作,确保“应免尽免、不留空当”。大石桥市积极协调当地疫情指挥部,为101名村防疫员发放通行证;盖州市、老边区鼓励养殖场户自主实施免疫,确需村防疫员免疫的,免疫操作采取差异化、错峰化方式,工作过程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和接触;鲅鱼圈区根据疫情形势,调整防控级别后,村防疫员加班加点,利用一周的时间抢抓春防免疫,确保如期完成工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