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农业农村局督导检查伏季休渔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1

【字号:

分享:

图片

5月1日,市农业农村局对我市伏季休渔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察组先后检查盖州市光辉渔港、西市区四道沟渔港,现场听取各县(市)区伏季休渔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政协副主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代萍对相关县(市)区、有关部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营口市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最严格的伏休制度”和“最严格的伏休管理”,切实做到“船进港、网封存、人上岸”,全力维护我市伏季休渔秩序稳定。

一是集中开展对海洋涉渔“三无”船舶和违规网具的专项整治执法行动,切实养护海洋渔业资源。在渔港码头,经查实属涉渔“三无”船舶的,一律依法依规予以取缔。要开展“清网行动”,全面清理违禁网具,行动要覆盖整个伏季休渔期,要在五月中旬前完成第一轮清网。

二是强化联动执法,加强公安边防、海警、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渔业执法等相关部门间的协作配合,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严肃查办涉渔违法案件,保护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要加大海上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捕行为,保持海上执法高压态势。

三是严格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包保责任制,确保每艘渔船包保全覆盖,强化渔船管控。各县(市)区要做好辖区内停泊休渔渔船的监管工作,要建立渔船、渔港“双包保”责任制,要逐一排查统计辖区港口停泊休渔渔船,建立各渔港停靠渔船台账,将休渔渔船信息在港口醒目位置张贴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要做好渔业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关口前移,以渔港码头管控为重点,强化落实渔港、岸线以及渔船、渔民多层次、全方位管控措施,全面排查回港船只,重点管控,严防死守,确保疫情不从海上输入。

五是推动渔业管理现代化精细化,要借助伏季休渔契机,开展北斗开机专项执法检查,针对“海洋渔业船舶擅自关闭、屏蔽、拆卸、损毁导航安全设备的”等脱离监管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