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连续六年荣获优胜单位!

发布时间:2021-04-09

【字号:

分享:

近期,省农业农村厅下发文件,公布了2020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市农业农村局被评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目标责任优胜单位”。这是我市连续6年获得此项荣誉。近年来,我市以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为主线,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为核心,坚持执法监管与标准化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加强工作领导。我市发挥政府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2项农产品质量安全指标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之中,重新调整了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深化专项整治,遏制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行动。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512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1198家,监督抽查754批次。

三是强化风险防范,消除问题隐患。科学制定风险监测方案,加大随机抽样力度,增加产地、“三前”环节、禁用药物的抽检比例,提高监测的时效性、准确性、真实性和覆盖面。2020年完成部级风险监测检测62批次,省级699批次,市本级8431批次,全市农产品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8%以上。

四是完善监管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全面试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生产经营主体755家纳入试点范围,开具合格证达2358张。大石桥市的典型案例《合格证让高坎淡水鱼走向全国》,在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营口市食用农产品合格证首发启动仪式”在全省打响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第一枪,率先建立首个农业农村与市场监管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实现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有效衔接。同时,加大“两品一标”推进力度。落实市级认证补贴资金15万元,推动绿色食品持续健康稳定发展。2020年新认证绿色食品数量6个,企业6家,年增长率达到8%,全市累计有效认证绿色食品55个,面积20.82万亩,企业26家。

五是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水平。不断巩固深化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大石桥市开展农安县提升行动,标准应用、质量追溯、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广等工作不断提高。组织盖州市申报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营口市农业农村局获评第二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单位,农产品检测机构健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