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每年800万亩!营口玉米良种播撒全国

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1

【字号:

分享:

位于大石桥市博洛铺镇的玉米试验基地里,一大片绿油油的玉米苗呈“田字格”式整齐排列。佳昌998、沐玉105、烁源558……近300个玉米品种在这片试验田里进行鉴定、生产、科研材料筛选等10余项试验。最终,兼具稳产、广适、高抗等优良特质的玉米品种将从这里脱颖而出。

图片

这片280亩的玉米试验基地由营口市佳昌种子有限公司建立,是营口地区规模最大、最规范的玉米试验田。近三年来,营口市佳昌种子有限公司选育、推广的玉米新品种每年在全国范围内种植面积达到800万亩左右。该公司致力于玉米、水稻等农作物优良品种的选育与培育,除了在营口地区建有玉米种子试验示范基地,还在海南省建有育种科研基地50亩,玉米育种方向覆盖东华北中熟、东华北中晚熟、黄淮海夏播和西南春玉米区;在甘肃张掖、新疆伊犁两地建立固定繁种基地6000亩。高标准的育种、繁种、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为优良品种的选育与推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图片

为了选育好品种,这里集聚优秀的专家队伍。营口市佳昌种子有限公司与营口镁沅农作物研发中心组建育种研发团队,为育种工作奠定扎实的技术基础。

在玉米试验基地里,营口镁沅农作物研发中心主任伍桂松一边查看玉米苗长势,一边细说一粒好种子诞生的不易:要通过踏踏实实的田间观察、分子实验、多环境测试等一系列育种手段,历经年复一年的筛选、淘汰,再筛选、再淘汰。“虽然过程很漫长,但看到育种目标一点一点实现,很有成就感。佳昌998号玉米,历经4年的多点测试考核,现已进入示范阶段,今年年底就可以向黄淮海地区推广。”伍桂松言语中透露着难以掩饰的喜悦。

图片图片

目前,营口市佳昌种子有限公司已培育出自有知识产权国家级审定玉米品种7个,省级审定玉米品种41个。每年繁育的优良玉米种子除了满足我市玉米种植需求外,还销往河北、吉林、山东、重庆、云南、广西等20个省、直辖市,成为当地县域地区主栽玉米品种。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