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科技信息

智能装备“当家”农民乐享智慧农业

来源:益农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09

【字号:

分享:

“利用现代农机两天就完成了土地翻耕、起垄、打塘,烟站统一供苗后两天时间就完成移栽与机械化覆膜,减少了大时用工、降低了不少成本还提升了生产效率。烟草部门还为我们集中建盖烤房,烘烤量大,用工少,还特别轻松。”前段时间,正值烟草采收烘烤时节。站在村里集中连片的烤房前,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虹溪镇文笔村委会月亭村民小组组长刘永红感慨地说。
  刘永红口中的现代农机,就是烤烟烟叶采收机,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联合相关团队进行研发。其研发的“烤烟采收半机械化平台”,以人机协作的方式,可以选择单沟、双沟或三沟烟叶采收方式,提升采收效率30%,每亩可减少2个劳动力。
  目前,智慧烟草农业在虹溪镇已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新挂牌的云南烟草创新基地正努力把烟草农业机械进行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升级,尤其是在智慧烟区管理、烟叶生产动态管理、烟叶均质化供应、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4个方面打造覆盖烟叶生产全流程的智能装备。
  通过物联网、智能装备、5G,让烟区生产经营全要素实时监管。目前,州移动公司建于创新基地的5G基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流畅的大数据、云计算速度,为每一块地、每一株烟、每一台机械设备都能够进行时时监测;通过“天空地”一体化农业监测,还能够通过大数据及时掌握气象、墒情、虫害情况,为生产决策提供精准依据。
  依托建成的“双创新”基地,全州共在烟草农业7个主要生产环节实现机械化、大数据应用达3万亩,亩均减少用工3个,按照每人每天平均120元的薪酬计算,这3万亩烟田共减少用工成本1080万元。
  随着这些智慧农业机械与智能化设备的推广普及、农业机械化专业人员增多,将真正实现机械与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农业生产用工更少、农特产品质量更高的目标,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