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科技信息

鲜食玉米生产多环节可实现“机器换人”

来源:益农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1

【字号:

分享:

自动移动穴盘、自动取苗投苗、自动推空穴盘,只需一人操作的全自动移栽机,可同步完成取苗、投苗、打穴、栽植、覆土、压实等步骤……近日,在鲜食玉米生产技术体系2020年度工作推进会暨鲜食玉米机械化生产观摩会上,上海浦多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为参会者现场展示了鲜食玉米生产耕、种、管等多环节“机器换人”,展现鲜食玉米生产中的科技手段。

上海浦多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位于浦东新区泥城镇横港村,种植鲜食玉米265亩。观摩会上,合作社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有机肥撒施机、穴盘播种机、全自动移栽机、中耕除草机、铺膜播种机、玉米去雄机、拱棚覆膜机、植保无人机等农业机械操作与成效。其中,穴盘播种机每小时可播种200-300盘,效率是人工的30倍;中耕除草机可以一次完成深松、中耕、除草、施肥等多项作业,替代近80个劳动力;而每台全自动移栽机,每天可移栽玉米20-30亩,大大节省了人力与时间。拱棚覆膜机则针对鲜食玉米早春播种生产,能以拱棚覆膜的方式实现鲜食玉米早期生长的保温要求。大部分机械为合作社自主研发。

“通过育苗移栽、拱棚覆膜等方式,能够实现玉米3月上旬移栽下地,5月下旬完成采收,与水稻实现轮作,利用冬春闲置土地给农民带来更多收益。”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陆雪珍说。

据介绍,鲜食玉米又称蔬果玉米,是指在乳熟期采摘果穗作食用或加工的玉米,主要包括甜玉米、糯玉米和甜糯玉米。鲜食玉米生长期短,农药化肥施用量少,是理想的绿色食品。近年来,随着产业发展,鲜食玉米从“论斤卖”向“论个卖”转变,提高了种植效益,激发了鲜食玉米产业振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