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致富典型

内蒙古科左中旗:小小海棠果 托起致富梦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1

【字号:

分享: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其中,科左中旗希伯花镇希伯花嘎查(苹果)成功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希伯花嘎查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西部,是希伯花镇万亩锦绣海棠果树经济林基地核心区。近年来,希伯花嘎查坚持“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探索“支部引领+林果经济+防沙治理”模式,通过荒地造林、无立木林地恢复、退耕还林、残次林改造、宜林地造林,先后整合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乡村振兴及中组部扶持项目资金,组织党员、带领群众,打造锦绣海棠果树经济林基地7500亩,不断丰富优质林产品供给,推进林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年来,希伯花镇打造了从巴彦塔日亚至西巴彦胡硕途径14个嘎查村的高效特色经济林产业带。如今,在这片科尔沁沙地腹地中,锦绣海棠成为当地重要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希伯花镇林业站站长吴秀全介绍说。

据了解,希伯花镇万亩锦绣海棠果树经济林基地核心区占地3000亩,2012年开始探索建设,采取农户自筹与政府补助相结合方式,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管理,实现了水、电、路、林等基础设施综合配套。2015年成立了锦绣海棠种植专业合作社,2018年成功注册“希伯花海棠”商标,2020年12月通过绿色食品标识认证,同时锦绣海棠《地理标识》认证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2021年,希伯花嘎查被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评为第一批内蒙古自治区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塞外红苹果’荣获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竞赛优势果品大赛铜奖扩大了其品牌影响力。

“我们这儿的果子口感好,含糖量在17%到21%之间,锦绣海棠果优良品质都得益于我们这儿的地理环境优势,没有空气污染、没有土壤污染,才能产出这么优质的果,值得大力推广。”吴秀全表示。

为加强抚育管护,提升果品品质,希伯花嘎查定期邀请多位专家到希伯花就林果技术进行实地培训,并组织党员、群众组建乡土果树专业技术服务队,为果农提供果树专业技术服务,手把手的教老百姓抚育管理技术,使普通百姓变成了锦绣海棠栽植技术的明白人。

塞外红苹果,又名锦绣海棠、鸡心果,是通辽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自主培育的经济林品种。希伯花嘎查锦绣海棠果树经济林建设面积为7500亩,占全村林地总面积的27%以上。全嘎查锦绣海棠挂果面积3100多亩,平均亩产量600公斤,总产量186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488多万元,亩均纯收入4600元以上。

“希伯花镇以打造‘内蒙古锦绣海棠第一镇’为引领,探索出了一条土地增绿与农民增收双赢的产业振兴之路。2022年,希伯花镇超过1万亩锦绣海棠进入盛果期,产果量600万斤以上,总产值达5000万元。”希伯花镇党委副书记包长春告诉记者。

以发展锦绣海棠为主导产业的希伯花镇也在井然有序地开展春季树木栽种、灌溉工作。这座林业“绿色银行”正努力带动全镇向加工销售、物流仓储、乡村旅游等多领域发展。希伯花嘎查建设气调冷鲜库730平方米,可储存鲜果40万斤。2019年希伯花镇成功与马来西亚客商对接,将果品出口至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受到国内外客户的好评。希伯花镇还将计划引进果脯、果馅、果汁、罐头加工企业,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模式,有效建立了紧密的户企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拉伸锦绣海棠产业链条。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马晓刚 李昊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