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致富典型

湖南麻阳:“订单”水稻不愁销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8

【字号:

分享:

2月24日,随着天气放晴,湖南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文昌阁乡的水稻种植大户张嗣勇抢抓农时备春耕,翻耕稻田,检修农机,忙得不亦乐乎。

“开春以来,我陆续接到了来自上海、天津、长沙等企业4000多亩的优质稻订单,比去年增加了200%,预计可增收近百万元。”张嗣勇高兴地说。

文昌阁乡、尧市乡一带素有麻阳“粮仓”之称,得益于环西晃山优良的生态环境、肥沃的富硒土壤和良好的光热条件,当地出产的稻米口感好、香味浓郁。尽管如此,受市场波动影响,稻米销售难、价格低,影响农户发展水稻种植的信心。

为稳住粮食基本盘,让农民只管种、不愁销,麻阳层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落实粮食补贴政策,出台相关支持措施。2018年,由麻阳县农业农村局牵线、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搭桥,通过鼓励粮食龙头企业与种粮大户、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麻阳开辟了水稻“订单”式销售新路径。

“由公司统一提供种子、农药、化肥,以及全套标准化的种植技术,收获时按照签订的‘保底价格+市场溢价’模式收购稻谷,平均价格比市场高出约25%,能有效帮助农民规避市场风险。”湘西盛世御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桂林说。

有“订单”作保障,农民没有了稻米销售之忧,但如何进一步实现增收致富呢?麻阳85后种粮大户路小兰认为,商品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是农户实现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对此,路小兰成立了清清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稻田2689亩种粮,摸索出从种植管理到加工全程机械化作业的绿色有机种植模式。

“一方面,我们与麻阳粮库、通道独峰农业、富士康科技等企业单位以及多家超市签订大米购销合同;另一方面,我们着力打造高端大米品牌,提高粮食销售价格。”路小兰告诉记者,如今绿色再生稻、富硒大米可以卖到12-20元一斤,预售订单供不应求,不仅如此,合作社旗下的“亿起”“一起长寿”两个商标获中国质量万里行“3.15千家企业诚信经营在线承诺”产品。

从对科学化、精细化种植管理不清楚、不认可到主动邀请技术员上门服务、参加各类农业技术培训,不少农户的思想观念正在悄然变化。“今年春耕太忙了,来咨询水稻订单的人多,来邀请技术员提供农业机械化服务的人更多。”县农业农村局粮油站站长黄泽培和农技员多次到文昌阁乡、尧市乡一带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感受到了农户对水稻种植热情高涨。

“今年春耕我准备在1000亩水稻的基础上再承包100亩,和其他大户一起把‘订单’水稻做大做强!”张嗣勇说。

作者:谭雅丽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梁嘉伟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