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致富典型

“大红袍”李子带富一方百姓

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2

【字号:

分享:

每到李子成熟的季节,营口大石桥市周家镇就变得热闹非凡:漫山遍野的李子树上,一颗颗鲜红亮丽的李子沉甸甸地挂满枝头,每一寸空气都氤氲着果香;车水马龙,游人如织,有收果的、有采摘的、有观赏的,顺路还能爬爬山、看看水,体验乡村乐趣,临走时车里保准装满了当地特产“大红袍”李子……

https://imgcdn.lnrbxmt.com/@/images/20220708/1657242662238017068.jpg?imageMogr2/thumbnail/1080x%3E/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勇立潮头,同心筑梦。近年来,周家镇党委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带领全镇16个行政村发展“大红袍”李子特色产业,全镇上下焕发着产业兴旺、美丽和谐的乡村振兴新气象。

打造品牌谋发展

周家镇是营口大石桥市东部一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乡镇。其季风性气候、“两山夹一沟”的独特地貌、充沛的日照、矿物质丰富的土壤,孕育出了口感独特的李子。其果色鲜红亮丽,果型硕大,饱满圆润,每到丰收季节,熟透的李子好像给果树穿上了一件大红外衣,“大红袍”李子由此得名。

说起如今名扬关内外的“大红袍”李子,就要提到一位普通农民——周家镇大沟村村民崔显铎。1993年,崔显铎发现了“大红袍”李子的芽变品种,经过多年培育、嫁接,该品种得到大面积推广。当年崔显铎培育的那棵李子树,被当地群众尊称为“李王祖树”,全国的“大红袍”李子皆源于此树。如今,仅在周家镇,这棵树的子孙就有60余万株。

然而,在过去的许多年里,尽管“大红袍”李子名声在外,当地果农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收益。由于果农采取“单打独斗”的种植模式,李子要么被果贩子压等压价,要么在地摊上销售,好东西卖不上好价钱。

“咱们再不能‘捧着金碗要饭’了!”伴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号角响彻祖国的大江南北,周家镇党委集思广益,根据本镇的实际情况,决定整合各方资源,着力发展“大红袍”李子特色产业,凝心聚力搞好乡村经济建设。

特色产业促振兴

周家镇秉持“党建+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因村制宜打造“大红袍”李子特色产业示范基地,设计注册了代表性商标“李果果”。2021年,大石桥市水利事务中心“大红袍”李子标准化示范基地项目落户周家镇周家堡村,由村党总支牵头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社成员以111亩果园五年经营权入股。

基地制定了“大红袍”李子全年生产作业历,邀请辽宁省果树科研所专家团队对修剪、整枝、测土、稀花、稀果、施肥、病虫害防治、储藏保鲜等各个生产环节进行技术指导,形成标准化管理模式。果品采取线上销售,严格等级管理,专人负责分拣环节,做到了件件是精品、售后返单率为零。产品通过包装、商标、绿色食品标识、申领地理产品认证和二维码溯源的使用,走上了高端市场,经济效益大为提高,为村集体经济壮大、合作社后续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名气大、管理严、质量高,“大红袍”李子的价格随之水涨船高。合作社成员莫兴凯的果园,过去每年生产李子4万斤,每斤果卖到2.5元左右。2021年,他加入合作社,按照合作社的指导将果品进行分级售卖,经济收入增加近4万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镇村干部为果农流下的汗水最有号召力,合作社社员鼓起来的腰包最具说服力。越来越多的种植户“抱团取暖”,“大红袍”李子特色产业如同滚雪球般发展起来,百姓生活日渐富裕,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冯家堡村村民、脱贫户厉民种植了400余棵“大红袍”李子,去年产量达到8000斤,镇上的干部通过朋友圈、电商直播帮助他卖掉了2000斤,驻村第一书记又帮助他卖掉了3000斤。去掉成本,厉民净剩1万余元。他高兴得合不拢嘴,兴奋地告诉笔者:“多亏镇村领导的帮助,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预计今年我的李子产量能达到1万斤,纯收入将达到2万元。”

土生土长的汤家沟村村民汤东,从小耳濡目染,对李子生意谙熟于心。他经营着10座恒温库,从去年7月下旬到9月中旬,合作社280多户果农的近70万斤“大红袍”李子经由他的恒温库销往全国各地。他深有感触地说:“‘大红袍’李子成了汤家沟村人的‘致富果’。”

在周家镇党委和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大红袍”李子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名单,成为周家镇的一张亮丽名片。目前,“大红袍”李子在镇域内栽培面积达1.5万余亩,覆盖16个行政村,种植60余万株,年产量700多万斤,产值超过5000万元。李子种植产业已经成为周家镇的主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休闲旅游做文章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随着“大红袍”李子声名远扬,周家镇发展思路更广、前路更宽,以“党建+生态”为抓手,优化基础设施,做起了“采摘休闲旅游胜地”的大文章。

——依托“大红袍”李子特色产业和当地良好的地理、人文、水资源等优势,构建起休闲采摘、文化体验、生态观光、养生度假相互融合的旅游体系。周家镇三大生态林带和海龙川原始生态圈等旅游资源得到深度挖掘,集采摘、垂钓、农家乐等特色旅游和农家特色美食项目于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不断发展壮大。

——依托“‘大红袍’李子丰收节”等特色节庆品牌和三道岭村“水利移民美丽家园”项目,以花会友、以果待客,实现了以节兴旅、以旅促商、以商富民。

乡村振兴蓝图已经绘就,如何写出更美的篇章又将是新的机遇和挑战。周家镇党委书记于鲲鹏信心百倍地说:“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打造‘中国第一大红袍李子之乡’这个目标,千方百计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使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收获更加丰硕的成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