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致富典型

盖州市百万绒山羊:脱“冬衣”换“夏装”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4

【字号:

分享:

天气转暖,一年一度的绒山羊“剪毛季”到来。连日来,盖州市辽宁绒山羊养殖户忙着为绒山羊脱下“冬衣”,换上清凉的“夏装”。

在辽宁绒山羊养殖大户杨延富家里,剪毛棚内一派忙碌景象。村民们有的抓羊、有的剪毛,大家分工明确,各个流程井然有序。伴随着电动剃刀的“咔嚓”声,杨延富家里地位最高的种羊“冬衣”应声而下。剪羊毛不仅可以帮助绒山羊散热,还有驱除藏在羊绒内的寄生虫等作用。当天,在杨延富家的羊圈里,30多只绒山羊排队等候剪毛。

毡帽峪村位于盖州市东部山区,这里山高林密,人均耕地仅一亩多,村民主要以饲养辽宁绒山羊为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村“两委”因地制宜,通过提纯扶壮,培育精品,带领村民念羊经、发羊财。

辽宁绒山羊种用价值极高,是我国绒山羊品种中产绒量最高的优良品种,被列为禁止出口动物品种,是辽宁省最具特色的畜牧产业之一,更是盖州市传统优势产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盖州市辽宁绒山羊养殖业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饲养量超过100万只,羊业产值超过13亿元。自1955年辽宁绒山羊在盖州市被发现以来,经过几十年的品种选育,辽宁绒山羊受到全国山羊主产区的欢迎,纷纷引种用于杂交。目前,盖州市辽宁绒山羊存栏65.1万只,养殖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排名第十二位,已推广到全国20多个省(区)、200多个县(旗),数量达数百万只,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