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致富典型

[河南]特色产业“多点开花”

来源: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2

【字号:

分享:

郏县茨芭镇茨芭村的羊肚菌产业园区内,一排排温室大棚矗立,大棚内温暖湿润春意盎然。

“这个大棚占地0.9亩,每年可产鲜羊肚菌400~500公斤。羊肚菌在3月底就能收完,收完后棚里还能种西瓜、蔬菜等。除去成本,正常年份一个大棚净利润能达5万元以上。”茨芭村党支部书记李许锋说。

去年11月,该镇整合10个脱贫村的项目资金300万元,在茨芭村西流转土地163亩,建设131个温室大棚,发展羊肚菌种植业,决心为全镇乡村振兴闯出一条新路。

“发展大棚羊肚菌产业,不仅能使承包户受益,而且能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收,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可谓一举三得。”茨芭镇党委副书记王子奇说。

王子奇算了一笔账:一个大棚的人工费用在6000元左右,也就是说,整个园区每年能够为当地群众带来近80万元的劳务收入。同时通过出租大棚,村集体每年还能增加收益25万余元。

近年来,茨芭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经济,先后建设了苏坟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锋瑞农业产业园、明星雪桃园等34家农业产业园,种植林果蔬菜近万亩。与此同时,在干河村建设了一个占地600余亩的苜蓿草产业基地,在尖山、铁炉、空山洞等村建设花椒产业基地,种植花椒2200余亩。

“下一步,我们要把发展特色产业园区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纵深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努力构建‘东部林果蔬菜、西部养殖药材、南部商贸居住、北部建材旅游’的发展格局,走一条有茨芭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王子奇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