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致富典型

小香菇带动脱贫大产业

来源:益农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30

【字号:

分享:

大石桥市黄土岭镇始终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因地制宜发展香菇产业现已带动1607户3447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黄土岭镇向阳村食用菌产业园是整合扶贫产业资金建设而成的香菇产业发展基地。园区规划总面积100亩,共分二期建设。一期工程为香菇种植项目,建香菇大棚28栋,全部利用扶贫产业资金建设。二期工程为香菇种植及深加工项目,由大石桥市宇善家庭农场投资建设,续建香菇大棚30栋,恒温库500平方米、烘干车间200平方米。园区每年可种植、寄养菌棒100万个,年产香菇200万斤,年收入300万元,带动了附近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村民就业8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资产收益分红93户、211人。

在政策扶持下,黄土岭镇的香菇大棚逐渐增多。当地政府组织大棚户统一选种、统一培训、统一生产标准、统一销售。优秀的品质和稳定的产量吸引了上海、福建等地客商常年到村里收购香菇,大棚户年年都挣钱。向阳村利用家庭农场模式发展大棚香菇产业,形成菌棒供应、蘑菇存储销售、技术指导一条龙,村民可以零基础起步。

几年来,黄土岭镇树立抓扶贫就是抓发展,抓扶贫就是抓产业,抓扶贫就是抓振兴的理念,坚持走绿色扶贫道路。根据山区特点把发展香菇种植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持续扩大生产规模。他们经过多方考察论证,投资393.6万元,在和平村建设冬菇暖棚24栋,占地120亩,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带动60名贫困户就业。投资384万元,在茶叶沟村建设冬菇暖棚12栋、占地80亩,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带动60名贫困户就业。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