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内蒙古奈曼旗:农业技术送上门 “把脉问诊”到田间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7

【字号:

分享:

“爸爸,这个草莓真好吃。”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青龙山村草莓大棚里,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儿正品尝着刚刚采摘的草莓,溢出的草莓汁顺着小姑娘的嘴边淌了下来。“听说草莓熟儿了,就想带着孩子过来体验一下摘草莓。”一大早,刘永吉就带着一家人来到了草莓大棚。

草莓熟了,草莓大棚也逐渐热闹了起来。“一开始只是利用大棚种豆角、小白菜等蔬菜,之前因为疫情,蔬菜的销量也不是很好,后来我和妻子一商量,就开始栽植草莓了。”对于栽植草莓的渊源,曹德勇说道。

有了想法,“行动派”的夫妻俩就踏上了去往辽宁丹东的“求学”之路,勤奋好学的夫妻俩在短时间内就把草莓的栽植技术学到了手。“从生长期到开花结果期再到生长旺盛期,每一个过程都马虎不得,一颗草莓,需要的技术可不少。”曹德勇看着红彤彤的草莓,满眼自豪。

外出学习技术,再把技术转化成“真金白银”,丰富的是脑袋,鼓起来的是口袋。

立春过后,种植大户们就忙着“充电”,“得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过去的那套方法跟不上时代了。”青龙山镇大沟村的玉米种植大户丛日国一边拿着手机观看培训视频,一边认真做着笔记。

为切实抓好玉米生产,提高播种质量,青龙山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组织种植大户收看全市玉米节水增粮(高产攻关)线上培训班。

“各村微信群里一通知种植技术培训,大家就纷纷报名,群众非常积极,反馈也很好,这样的培训应该多举办几次。”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申远说。

除了线上培训,草原书屋里也“热度不减”,“每天都有群众来学习,也有把书借回家学习的,这段时间关于田间生产的书非常受欢迎。”四一村党支部书记翟国兴介绍说。

在信息获取如此便捷的今天,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乘着技术的东风,实现增产增收。

同时这几天,向阳所村的果树经济林种植大户马彦超起早贪黑的忙着给果树剪枝。阳光洒在脸上,马彦超目光坚毅,每一个枝条该如何修剪,他都胸有成竹。

“家里有40亩地的榛子,还有20多亩的李子、沙果。不同的品种,修剪的方式完全不一样。”说起果树剪枝,马彦超开始滔滔不绝。“榛子,只在新枝上结果,要剪去上年结果的枝条,通过疏枝和短截,达到扩冠、更新枝条的目的。而李子,需要修剪的是交叉枝、重叠枝、旺长枝…… ”

马彦超在说着的同时,手里依然在修剪枝条,“这些技术我一开始也不懂,镇里的果树指导员知道我家种了果园后,主动来我家指导了好几次,平时遇到什么问题,我也会在电话里咨询,或者请他们过来给指导指导,现在,我也算半个行家了。”

作者:宋颖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