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湖南衡东:农技员化身“及时雨” 助力椒农增产增收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3

【字号:

分享:

春雨潇潇,在“中国黄椒第一乡”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眼下正是辣椒分批育苗的好时节。2月9日,在衡东县三樟镇塔冲村黄贡椒集中育苗基地,农技人员正在地头大棚指导椒农们整地、播种、摆盘,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了解,为了保障春耕生产有序推进,衡东县专门组织派遣78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17个乡镇的田间地头,将种植技术及时送到种植户手里,助力椒农增产增收。

“记住,苗小覆土不宜过深,营养盘育苗要带土移栽。针对长势弱的部分要及时喷施叶面肥提苗,保证壮苗移栽,提早还苗。”衡东县委组织部派驻企业技术特派员李应农手把手教授椒农们辨识、筛选辣椒种子,现场示范辣椒育苗管理。

李应农介绍,通过对辣椒苗进行集中提纯育苗,能够有效提早移栽时间,提高黄贡椒的抗病害性,辣椒壮苗移栽下去成活率可以达到95%以上。

“今年我家肯定要多种一点,有农技人员为我们‘保驾护航’,黄贡椒的品质有保证!”正在基地干活的椒农谭冬华高兴地说。

在农技人员和椒农们的精心“呵护”下,目前,塔冲村黄贡椒集中育苗基地已产出两批优质辣椒苗,共计800万株,再过几天,第三批辣椒苗也将成形,预计一个月后可以顺利移栽。“今年黄贡椒种植面积预计将会突破5万亩,总产量达到5万吨,总产值达5亿元。”基地负责人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除了安排农技人员下乡,衡东县还加强对乡镇农资供需、早稻生产等情况的调度,提前储备和调剂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满足春耕生产的需求。与此同时,衡东县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做好农机检修和作业服务,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

作者:颜伶俐 王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梁嘉伟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