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市农发中心“惠企为民”专家组深入田间指导辣椒制种栽培技术

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0

【字号:

分享:

近日,市农发中心农业技术推广专家组高丹、冯亚楠、吕研福、顾业芹等四名技术人员,深入盖州市梁屯镇绵延村,对设施蔬菜辣椒制种绿色栽培关键技术进行指导,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以来,市农发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科室,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紧紧围绕我市“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发展目标,按照党委“惠企为民当先锋”主题活动要求,成立了“惠企为民当先锋”专家组,并先后开展了多项技术推广服务活动。

当前,正是我市辣椒制种田授粉期。为把握好这个重要节点,帮助菜农掌握关键技术,中心农业技术推广专家组及时来到盖州市梁屯镇绵延村,开展设施蔬菜辣椒制种绿色高效栽培关键技术指导服务活动。一是传授去杂去劣技术。拔除杂株、劣株是辣椒授粉开始前的首要工作,技术人员指导菜农遵循宁可错拔、不可漏拔的原则,彻底拔除不纯株,变异株和病株,以确保双亲纯度。

 

二是传授母本去雄技术。技术人员指导菜农,要选择在母本植株发育充实、花苞发白的第二天将要开花的花蕾于当天下午5点以后去雄,用尖头镊子轻轻拨开花苞,夹去六枝雄蕊,切忌伤害柱头和子房。也可采用去雄速度快、结果率较高的留半冠,无花冠的方法。

 

三是传授绿色高效生产技术。为了确保每株辣椒苗壮根健,技术人员详细地讲解了以防为主的施肥、浇水、除害等田间管理策略。

 

四是赠送有机肥,并传授了施肥方法。专家组还及时给农户赠送补充了一批安全无公害、壮根防病的水溶性有机肥、高钾肥、生物菌肥、有机钙肥等。同时还根据作物生育期需肥规律,指导菜农正确把握施肥时机,以保证植株健壮生长,促进碳水化合物转化,提高果实品质。

 

中心技术推广专家组的此次“惠企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当地菜农掌握辣椒制种绿色关键技术,保证辣椒种子的纯度、提高坐果率、增加坐果量,确保菜农增产增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受到了当地政府和菜农的广泛好评。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