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新疆]干播湿出,节水增效降风险

来源: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0

【字号:

分享:

“现在,除了大家经常说的‘北斗导航’‘无人驾驶’‘一主两辅’‘一主一辅’等,又开始流行‘干播湿出’了,我们要好好学一下这项新技术。”4月10日,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塔勒克布隆村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艾买提·阿山谈到日新月异的棉花种植技术,啧啧赞叹。

2022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3700多万亩,与2021年大致持平。自治区“干播湿出”棉花种植技术计划推广面积约1000万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更是广泛推广。“干播湿出”这把技术钥匙,到底能打开棉花生产中的多少把“锁”?记者走访了天山南北多个棉花集中产区。

节水 续写新纪录

农业节水行动,永远没有休止符。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焦家庄村棉农陆庆云眼里,他和乡亲们这些年来种棉花的历程,也是不断探索节水的历程。

4月8日,陆庆云驾驶着大马力拖拉机开始整地,预备播种。2021年冬翻的棉田里,拖拉机过处腾起一片尘土,可以看出这里整地之前没有灌过“白地水”。“播种前不进行冬灌或春灌,播种后在地膜下滴‘出苗水’,这就是‘干播湿出’,让我在滴灌节水技术的基础上又刷新了节水新纪录。”陆庆云说。

2022年,是陆庆云第三年采用“干播湿出”种棉技术。2021年,他通过“干播湿出”,棉花从种到收的用水量压缩到了每亩360立方米。回想起十几年前的漫灌浇地方式,他感慨道,棉花产业能持续发展,广大农民能持续增收,节水太重要了。不懂得节水,不仅种植成本降不下来,而且水资源会越来越紧缺。

“播种前的冬灌或春灌用水,占棉花整个生长季用水的三分之一,而冬春季河渠正是枯水期,能把这个水节省下来意义非凡。‘干播湿出’种棉技术在北疆已推广多年,现在,北疆各棉花集中产区都在用这项技术。”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爱忠说,连日来,他一直在石河子市、博乐市、精河县指导棉花种植。

南疆降雨量较少、气候干燥,土壤盐碱度高,“干播湿出”种植技术实施难度大,但2022年也开始大面积推广。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尉犁县,种棉大户钱俊华2021年已经尝到了“干播湿出”的甜头:一亩地至少要省百十立方米水,同时也省去了费时费力的春灌作业。

尉犁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张晓冬介绍,尉犁县水资源短缺,近年来,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大力推进,全县农业节水技术和农业水价改革不断创新,农户节水意识日益增强。从2015年开始,尉犁县小范围尝试小麦、玉米“干播湿出”种植技术,进而扩展到棉花种植领域。2022年,全县棉花“干播湿出”种植面积将发展到20万亩。

增产 苗齐促丰收

这几天,在阿瓦提县三河镇,新疆三场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景泉经过新播的棉田时,总是停下来察看出苗情况。

新疆三场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棉花育种、种植、加工、纺纱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在阿瓦提县种有10万亩棉花,其中7.8万亩采用“干播湿出”种植技术。“除了节水节力,最大的效果就是增产。结合这几年的试验对比,‘干播湿出’种植法比传统种植法每亩增产50公斤。”李景泉说。

同样的棉种,同样的肥料,同样的管理,“干播湿出”何以增产?李景泉告诉记者,棉花播种后,可根据天气情况控制出苗时间,待达到适宜出苗的温度时,通过膜下滴灌方式少量滴水,使膜下土壤墒情达到棉种出苗要求,这样长出的棉花幼苗均匀齐整。

在巴楚县种植棉花较为集中的乡镇,农业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播种技术。巴楚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办公室主任艾力江·艾买尔介绍,巴楚县每年棉花种植面积在100万亩左右,2020年推广“干播湿出”种植技术时,很多棉农觉得不可思议,担心不出苗,当年只推广了4000亩。看到苗齐、苗壮、苗匀的成效后,2022年推广面积3万余亩,一些农户在小麦、玉米种植上也尝试这项技术。

喀什地区2022年棉花种植面积达500万亩,其中十分之一的棉田在推广“干播湿出”种植技术,全地区为此还召开了现场会。在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月初播下的棉种现在已是幼苗茁壮,一些种植户总结了经验:“干播湿出”种植技术不仅缓解了季节性用水紧张问题,还免除了土壤因春灌容易形成结块阻挡棉种发芽破土的困扰。

防灾 稳妥避风险

棉花生产受气象灾害影响最大。新疆春季气候波动较大,播种后如果出现低温和大风天气,对棉花出苗有一定影响。

“‘干播湿出’种植技术,可以自己掌握棉花出苗期,避开异常天气。”4月9日,沙雅县古勒巴格镇棉花种植大户马占明说,出苗晚、出苗差、长势弱与气温低、土壤结块等因素有关。往年播种季节,他对忽高忽低的气温心里没底,有时气温上升了,但种子播下后气温又骤降。“气温一低,种子就不容易发芽,种植户心里就打鼓。”他说。

2022年3月下旬,南疆局部地区气温仍然没有明显升高现象,但一些采用“干播湿出”技术的种植户自信地表示,不等天气了,先把种子播下去。因为没有冬灌或春灌,土壤缺乏湿度,种子不会被冻坏。气温上升到适宜发芽的温度时,种植户开始膜下滴水,助力种子萌芽出土。

马占明等种植户还总结到,“干播湿出”技术对抵御大风也有作用。

当然,稳妥规避自然灾害风险、可以起到减灾防灾作用的“干播湿出”种植技术并非万能钥匙,尤其在冬季几乎没有降雪、土壤盐碱含量偏高的南疆,实施起来也有风险,需要结合实际熟练掌握技术。因此,南疆不少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在谨慎地逐步尝试推广。

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调研员陈永来介绍,“干播湿出”种棉技术的好处,还包括延长了棉花的生长期,缩短了棉花的播种期,缓解了农机集中使用紧张的局面。以阿克苏地区为例,往年4月底棉花才全部播种完毕,2022年因推广“干播湿出”种棉技术会提前10天全部播完。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