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安徽]来安:专家下田育壮苗

来源: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4

【字号:

分享:

“小麦进入拔节期,要抓好清沟沥水,追施小麦拔节肥、防治小麦纹枯病……”这是来安县小麦提质增效、科技壮苗现场会上,农技专家给种粮大户们开出的“处方”之一。

近日,来安县小麦提质增效、科技壮苗现场会在该县新安镇黄坝村召开。40多位农技站长、农技推广中心技术指导员和科技特派员等齐聚一堂,针对拔节期小麦纹枯病、初花期油菜菌核病等午季作物病虫害的防治进行集体“会诊”。数十位种粮大户应邀参加。

种粮大户慕长宝过去在当地一家米业公司工作,对粮食生产有一定的了解。去年秋季,慕长宝辞去工作,流转2000多亩耕地种小麦。他家的小麦虽然总体长势良好,但其中约300亩小麦因天气原因播种较迟,出现黄苗、分蘖不足等问题。在当天的现场交流会上,他带着这些问题向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农技推广研究员史平三请教。史平三将壮苗补救、促苗分蘖等方法详细告诉了他。慕长宝如获至宝,赶紧一一记录下来。

“有了专家现场指导,我心里踏实,对今年午季小麦丰收也更有信心了。”慕长宝说。

“入春以来,来安县小麦、油菜等主要粮食作物长势喜人。为发挥农业科技在夏粮生产中的支撑作用,我们通过农技拜年、科普赶集、农技现场交流会、农技春训班等多种方式,努力开展‘科技壮苗’行动。”史平三告诉记者,该县先后选派100多位农技专家、46名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开“处方”、解农忧,指导农民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