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香菇大棚栽培温湿度如何控制

来源:益农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1

【字号:

分享:

杨凌老科协咨询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李省印说,香菇培养室或者发菌棚,空间温度一般控制在23~25℃左右,空气相对湿度60~65%比较合适。
  温差对香菇生长发育的影响:香菇是典型的变温结实型食用菌,温度对其生长发育有着重要的影响,温度的变化也就是温差更是直接刺激香菇菌丝的生长,确保原基快速形成。一般情况下,如果处于恒温状态,菌丝达到生理成熟之后,很难形成原基,只有当温差大于10℃左右时才会刺激香菇菌丝开始活动。而等到香菇菌棒发菌时,就要避免大温差的刺激,否则很容易出现提早现蕾的情况。在香菇子实体分化过程中,同样需要一定的温差,一般情况下以5~10℃左右为宜。生产中通常以15度为温度的临界点,昼夜的温差在15度左右调控。
  出菇棚要求空间温度16~25℃、空气相对湿度85~95%为宜。一般采取通风、给空间及地面喷水来调节空气相对湿度。香菇春栽接种时间不能太晚,发菌期间尽量减少起大堆,及时观察菌袋温度变化,控制发菌期间的温度。越夏期间要做好遮阴防晒,喷水降温。尽可能避免阳光直射,同时选择避风向阳的地方,作为冬季出菇场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