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任嘉辉:灵芝做“盆景”敲开致富门

来源:益农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6

【字号:

分享:

灵芝,是我国传统中药,由于药用价值高,越来越多的药农选择种植它,95后小伙任嘉辉也是种植户之一,别看他年纪小,但他却在省内率先将药用灵芝种植成盆景,发掘出灵芝的新价值。

在老边区柳树镇东柳村朵朵菇食用菌种植场,一颗颗灵芝幼芽连成一片,长势喜人。作为这些灵芝的主人,任嘉辉正在为它们拍摄视频。

任嘉辉的父母多年来一直从事蘑菇种植工作,这使他从小对菌类有很多了解,但是并没想过要从事这行。直到有一次在网上看到了灵芝的盆景图片,感觉灵芝太漂亮了,就有了想试试的念头。

想法萌芽,任嘉辉就开始考察市场,他发现市面上大多是毫无观赏性药材灵芝,灵芝盆景极少,这让他看到了商机。他辞去了大城市的工作,开启了自己的灵芝事业。

创业热情已点燃,但打击也随之而来。2018年,任嘉辉一家做了一万个灵芝菌包,准备大干一番,却不想事与愿违。因为意外,大棚发生火灾,任嘉辉家三个灵芝大棚被烧的几乎只剩架子,灵芝菌包只剩下几百包,连一家赖以生存的蘑菇菌包也被烧毁了一大半。任嘉辉的父亲也因为救火心急,被烧伤了胳膊。家里损失惨重,后来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第二年任嘉辉又开始重建大棚。

敢于挑战、不甘放弃的精神让任嘉辉得到回报,幸存的那几百个菌包在夏天成功长出了灵芝,虽然最后通过嫁接长出的灵芝形状与预期大相径庭,但却给了他们一家分析原因、总结经验的机会。一次次尝试后,任嘉辉一家掌握了一套自己的种植技术。如今,他家种植的灵芝年产达到一万五千多颗,在市场上颇受青睐。为了让销路更加广阔,任嘉辉又开始尝试在网上发短视频销售灵芝盆景,经过他的不断学习和不懈努力,他家的灵芝盆景供不应求,还成为很多花店、旅游景区、土特产店的指定供应商。一些店家已经和他预定了明年的灵芝盆景。

任嘉辉告诉记者,未来他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从单一的制作盆景,转向灵芝切片、灵芝孢子粉等中药加工,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把灵芝产业做大做强,为东柳村乃至柳树镇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