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实用技术

如何打造猕猴桃产业“升级版?

来源:益农服务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3

【字号:

分享:

8月11日,蒙顶山红心猕猴桃产业振兴主题论坛在雅安市名山区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汇聚一堂,探讨蒙顶山红心猕猴桃的产业升级之路。
截至2018年底,名山区共种植2万亩猕猴桃,其中投产面积超过1.5万亩。按照亩产1000公斤,均价12元/公斤计算,名山猕猴桃年产值达1.8亿元。
“虽然名山已有30多年的猕猴桃种植历史,但是真正大规模发展不足10年,由于地理差异大、种植技术落后、品牌意识薄弱,所以产业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不只名山,雅安整个猕猴桃产业均呈现小、散的特点,而且与进口猕猴桃相比,价格仅为其1/3-1/2。
如何助力雅安猕猴桃产业升级?论坛上,专家支了几招。

深耕上游管理严格把控品质关
“蒙顶山猕猴桃产业升级的关键在于提升品质。”四川农业大学副教授、猕猴桃专家周庆阳认为,种植端品质的把控需要从育种、种植、生长、施肥、结果等环节进行检测,同时还要监控投入品的各项指标是否超标。科研人员通过大数据实时监控果园气候环境、方圆数公里土壤情况、水质监测、各个季节病虫害情况、投入品使用情况,综合各方面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优化投入,保证猕猴桃更加有机绿色。
“这里的青壮年要么出去打工,要么出去上学,剩下的大多数是老人在家种地,文化水平不高。”周庆阳说,面向农户教学一定要接地气,技术专家要下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授、点对点答疑解惑,而不只是通过远程教育、发放资料等方式,对农户进行“填鸭式”的理论灌输。
位于名山区建山乡的名建猕猴桃专合社,自2014年起推行“猕猴桃绿色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链式扶贫,通过引进先进的种植经验、扩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猕猴桃年销售额突破500万元。眼下,该乡飞水村的种植户们都能熟练地通过网络销售猕猴桃。合作社再分成若干个生产小组,抱团生产,解决生产规模和效率问题。此外,还制定了统一的质量标准并严格监控,建立倒查追溯机制,解决质量瓶颈问题。
    整合各类资源建立区域公共品牌
雅安猕猴桃种植规模和产业能力逐年扩大,不仅在名山有广泛种植,在天全、芦山、雨城、宝兴、荥经等地均有大规模发展。然而,相比于新西兰进口猕猴桃,雅安猕猴桃口感、营养都不差,而价格仅为其1/3-1/2。如何提高市场竞争力,专家又有哪些建议?
“比起自身资源,外部的公共资源更难把控。而公共资源是有限的,几乎是谁先到谁就得到。”亚果会创始人、董事长蔡剑菲建议,创建雅安猕猴桃品牌战略的第一步,就是发现、发掘和抢占公共资源,包括产地资源和品类资源,将其“据为己有”,并将其企业化,出于产地,高于产地,占据品类,打造自己的品牌,做产地和品类的代表。“当人们提到雅安的时候,就自然而然生成一个印象,那里的水好、空气好,环境优美,产的水果绿色健康。”
至于如何去利用,就涉及相关的公关能力、政府资源、人脉等,不同的人操作空间不同,能利用的资源不同,最终呈现的效果也会不同。西班牙博盒世(苏州)包装设备有限公司亚太区总裁佛南多·埃雷罗建议,最重要的是,要设法让产品和品牌在外在形象上表现出差异,用外在形象彰显和提升内在价值,即内在品质外在化,外在形象品质化、差异化,这就是品牌和产品形象的塑造。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雅安将联合各界力量围绕上游深耕管理、供应链能力提升、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打造及本土人才孵化培养,做全面、深入、持续赋能,共同整合各类资源,打响“雅果”的知名度。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