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畜牧业管理

盖州市入选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

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14

【字号:

分享:

近日,辽宁省确定10个县(市、区)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盖州市入选。今年辽宁省在畜牧大县和畜禽粪污资源量大县、粮食和经济作物主产区、生态保护重点区域,选择基础条件好、地方政府积极性高的10个县(市、区),整县开展粪肥就地消纳、就近还田补奖试点,以县为单位构建1-2种粪肥还田组织运行模式,带动县域内粪污基本还田,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绿色发展。盖州市因近年来积极探索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的有益尝试而入选。

 

盖州是种养大县,2022年末盖州市生猪存栏量23.01万头、肉牛存栏量3.83万头、羊存栏量73.42万只、蛋鸡存栏量329.38万只、肉鸡存栏量707.50万只。庞大的养殖规模也产生了大量粪污,2022年末,盖州市畜禽粪污产生量总计166.70万吨,其中粪便110.73万吨,污水55.97万吨,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为解决百姓急盼解决的问题,盖州市本地粪肥还田利用主推技术模式,全市设立4个粪污处理中心,收集并处理其他养殖场、户产生的畜禽粪污。产生的土肥由粪肥经纪人运输到种植业农户予以还田利用。

盖州市通过实施2022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目前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盖州市共有规模养殖场132个,已全部建成粪污处理设施,并能够有效运行。县域已建设污水贮存池9840立方米,堆粪场45530平方米。粪污采取临时存储方式,大多数养殖场粪污以免费或付费形式,由农村粪肥经纪人收购,以日清方式清运离场。盖州市具有61.71万亩耕地、44.19万亩园地可充分利用粪肥,消纳畜禽粪污,实现绿色循化农业稳步发展。结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际情况,重点补奖提供粪肥还田服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对提供全链条服务的实施主体,根据粪肥还田面积和全链条服务成本进行补贴,每亩总成本为350元,每亩施用粪肥1-2吨,每亩补奖81.38元,不超过总成本的30%,补奖资金共计1000万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