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畜牧业管理

克服新冠疫情影响 守牢动物疫病预防底线——营口市如期完成春防工作

来源:本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9

【字号:

分享:

春季是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布病等重大动物疫情高发期,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做好我市动物防疫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为有效防范重大动物疫情和新冠疫情叠加,营口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牢牢抓住动物防疫工作不放松,如期完成春防工作,确保全市重大动物疫情形势稳定。

一、提高认识,及时调度

2022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时间为3月1日至4月30日,在此阶段,我市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受疫情管控措施影响,部分地区存在疫苗运输困难,春季集中免疫难以开展,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不到位等问题。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调度各县区春防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并通报各县区政府,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压实政府属地、部门监管、生产主体三方责任,抓细抓实重大动物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确保全市动物疫情平稳可控。

二、压实责任,抢抓进度

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严格遵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结合辖区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春季集中免疫工作,确保“应免尽免、不留空当”。大石桥市积极协调当地疫情指挥部,为101名村防疫员发放通行证;盖州市、老边区鼓励养殖场户自主实施免疫,确需村防疫员免疫的,免疫操作采取差异化、错峰化方式,工作过程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和接触;鲅鱼圈区根据疫情形势,调整防控级别后,村防疫员加班加点,利用一周的时间抢抓春防免疫,确保了全市免疫工作如期完成。

三、积极协调,服务保障

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领导干部亲自带头,坚持新冠疫情防控与动物疫病防控两手抓,积极响应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防控号令,派出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联系沟通,形成上下联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保障动物防疫物资有序供应,为动物防疫物资相关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确保春防所需强制免疫疫苗、消毒药、防护用品等进场、进村的运输通道畅通;帮助辖区内养殖场(户)、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等解决恢复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并全面开展排查,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和举报核查制度,及时消除疫情隐患,全力维护我市畜牧业生产正常秩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