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畜牧业管理

脱贫攻坚不当旁观者 营山老干部扶贫一线发挥余热

来源:益农服务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3

【字号:

分享:

“最近一笔扶贫资金是3月份筹到的,共8万元,将用于扶持农村产业项目。”营山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县扶贫开发协会会长宁幼康介绍。“当看到一个个偏远落后的村庄路通了、安全饮水有了、产业发展起来了,老乡们有吃有穿有房住,留守儿童脸上有了笑容,我为自己在有限的生命里还能够有所作为而感到骄傲。”他在《扶贫感言》里这样写道。
2017年底以来,营山县有500余名老干部参与扶贫工作。他们平均年龄65岁,最大的80岁。根据所长,他们组建了党建指导、科技服务、感恩教育、文化医疗、扶弱关爱5支小分队,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发挥余热。

老教师的人脉协会7年募集8700万元

“去年7月,东升镇玉帝村村民何杰因为脑垂体癌急需住院手术,但还差7万元,我紧急联系了荣泰房地产的王荣忠,他马上捐款5万元,再加上县疾控中心的2万元,一天之内凑够了‘救命钱’。”宁幼康回忆,从2012年开始,营山县扶贫开发协会共募集社会资金8700余万元,其中,协会到账捐款数为700多万元。
“退休这些年,比上班还忙。孙儿在成都上小学,我也没时间带,儿子媳妇有时也不太理解。”宁幼康曾担任营山二中校长,且有16年教学经历,近几年他通过联系企业家学生,获得了不少捐赠。海外的新加坡爱川大学生助学基金会亦向营山县11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发放助学金3.3万元。
“筹款主要通过电话,有时会登门拜访,但也吃过不少闭门羹。”宁幼康坦言筹资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但还是有许多企业家不仅仅为协会捐款,还自发地投资扶贫项目。如成都晶宝实业公司陶仕富,于2012-2013年捐资1200万元,迁建星火镇完小,该校现有小学和幼儿班28个,学生1332人;四川中虹集团蒋志祥捐资400万元,为三兴镇修建18公里的村道公路,联通了蓬安、仪陇两县的出境通道;王荣忠捐资20余万元,在老林镇改造农房危房等等。
    老专家的技术带动330余名残疾人养鱼
8月16日,城南镇走马村依然是高热天气,胡汉全向自家鱼塘撒了一些改善水质的过硫酸氢钾。胡汉全介绍,夏天水温高,鱼病频发,要利用技术和经验才能判断病因,对症下药。
“老科协的水产专家给我们带来了最新的政策扶植信息、优质的草种、治理水质和治疗鱼病的药品,还有各种水产专业书籍。”下肢有残疾的胡汉全,2004年前以做裁缝为生,其后开始养鱼,在照珠河成立通旺渔业,联合32户养鱼人家,年产量达75万公斤。2014年后,照珠河流域禁止集约化养鱼,胡汉全在走马村新建了130多亩鱼塘,一年能有10万-15万公斤的产量。“2017年,我曾经许愿要帮助100名营山残疾人脱贫就业。”如今,胡汉全的一部分工作重心落在了扶持其他残疾人养鱼自立上。
7月12日,胡汉全举办“2019年农村贫困残疾人养鱼实用技术培训班”,200余人报名,现场到了185人。他不仅将自己的养鱼经验以及在老专家那里学到的技术一一分享给在场的村民,还为每个人提供价值1000元的鱼苗、5公斤饲料和药品。“等到九十月份成鱼出售,这1000元鱼苗大概可以为村民带来3500元的纯收益。”目前已有330余人加入了胡汉全养鱼创业的队伍。
    老干部的关切为“摘帽”村培养带头人
“千坵村35个党员中,六成以上超60岁。”这是县政协原主席、老促会会长、老协会会长王怀全的担心。千坵村2018年“摘帽”,利用自身便利交通,发展白茶、鲜藕、香桃、花卉等产业,势头良好,但却缺少优秀的本地干部。
培养优秀的本地干部,才能进一步支持领导千坵村脱贫后的产业稳定发展。“我们已经物色好一个目前在外打工的千坵村年轻村民,希望他能成长为千坵村第一个本地村党支部书记。”王怀全说。
在为柏坪乡南垭村党员上党课期间,老干部们还注意到该村一名年轻党员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叫杨勤,患肝硬化多年,长期吃药,家中两个子女读书,其妻在外打工。经老干部们询问了解,得知杨勤于1997年从营山卫校毕业,知晓行医治病,2018年7月,经征求其本人和村上意见,协调卫计局按程序聘用为该村卫生室医生,为群众解除病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