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种植业管理

粪肥还田 盖州玉米亩均增产80公斤

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8

【字号:

分享:

“现在水稻正处于育苗阶段,我们一直采用粪肥还田的方法,效果不错。”3月31日,在营口盖州市青石岭镇必屯村村民王宪勇家,盖州市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了解今年的春耕备耕情况。

草长莺飞时节,随着气温不断回升,盖州市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奔走在乡村的田间地头,积极引导农民做好春耕生产科学施肥工作,推进粪肥就地就近还田利用,为土地注入营养,推动绿色农业提质增效。

盖州是辽宁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在田埂边,盖州市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项目服务组织的工作人员正驾驶农机,将粪肥播撒在农田里,通过这种粪肥还田的方式为土地提质增效。2023年以来,盖州市采取“规模养殖场(户)+社会化服务组织+种植农户”的堆肥就地近转还田模式,充分发挥农业企业(不含养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力量,以玉米、水稻和葡萄为重点,按照典型引领、示范带动、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原则,在青石岭镇、梁屯镇、暖泉镇、高屯镇、榜式堡镇等畜禽粪肥资源丰富、种植产业优势大、畜禽粪污还田设施完备、群众参与积极性高的10个乡镇(街道)建设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示范片。

“‘粪肥还田’不仅可以解决畜禽粪便对环境的污染问题,更增加了土壤的有机质含量。”盖州市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盖州市已建立粪肥还田试点效果监测点20个(水稻5个、玉米5个、葡萄10个);建立田间试验点3个(水稻1个、葡萄1个、玉米1个)。

按照集中连片打造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示范片10万亩标准,盖州市通过政府采购3家服务组织,带动6家设备精良、作业高效、运营规范粪肥还田服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探索形成了一条科学有效、衔接顺畅、全程可溯的粪肥还田组织运行模式,示范带动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1%以上。

通过项目实施,大幅提升了土壤肥力和土地产出力,提高了农产品产量和品质。据盖州市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测算,实施粪肥还田,葡萄亩均增产30公斤、水稻亩均增产50公斤、玉米亩均增产80公斤,按当前的市场价格测算,亩均增收分别达60元、50元和40元。同时,以农家肥替代化肥,显著减少了化肥用量,降低了种植成本,葡萄亩均年肥料投入成本降低70元以上,玉米、水稻亩均年肥料投入成本降低40元以上。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