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种植业管理

我市秋粮收获圆满结束

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9

【字号:

分享:

     

截至11月4日,全市秋粮收获工作圆满结束。秋粮收获总面积139.31 万亩。其中,玉米70.85万亩,水稻 61.87万亩,大豆4.06万亩,杂粮 0.27万亩,薯类 2.26 万亩。为做好秋粮收获工作,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决落实省委三年行动首战之年必须抓好“三农”工作的要求,全力做好秋粮收获工作,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一是提早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市农业农村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增强抓好秋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前谋划、尽早启动。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通知》《关于做好机械化防灾减灾抓好秋粮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谋划好全市秋粮收获工作。   

二是加大工作调度力度,科学指导秋收工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调度秋收工作,建立秋收工作日报送制度,为统筹组织秋收工作提供依据。同时,充分发挥测产专家组、工作组作用,深入基层一线,分片划区,深入田间地头,在测产的同时,开展全方位技术指导服务,及时解决农民在秋收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强化部门间协作,不断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强化与气象、发改、交通运输等部门沟通协作,发布秋收期间气象农事信息20余条,引导农民科学开展秋收,督促指导农户根据天气动态合理安排秋收进度;帮助协调对接粮库及粮食加工企业,解决售粮问题,保障农民收益;协同做好农机转运,确保转运通畅,为农机安全跨区作业提供保障;帮助协调利用村部广场、废弃学校进行晾晒,解决晾晒场地短缺问题。   

四是加强农机检修与调配,保障秋收作业。秋收前对收获农机进行了秋收备战前的安全检修,总计检修农机具4400余台(套),保障了秋收农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作业。秋收开始后,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作用,合理调配农机具,精心组织农机跨区作业,总计投入各类农机具4200余台(套),最大限度利用机械效能,抢收抢运。目前,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3%,其中,水稻全程机械化率达到98.5%,玉米全程机械化率达到94%。    

五是推进机收减损工作,力争“颗粒归仓”。秋收前组织开展全市机收减损大比武现场观摩会;组织各县(市)区联合收割机机手,召开秋收机收减损培训会,累计培训机手达到500余人次。同时,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主粮作物机收损失监测调查的通知》,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好主粮作物机收损失监测调查工作。目前,全市水稻平均机收减损率2.2%以下,玉米平均机收减损率1%以下,均低于去年平均水平。    

六是抓实农机隐患排查整治,保障秋收安全作业。印发《关于切实抓好秋季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结合秋季农机作业季节性、时段性特点,全面摸排农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动态排查事故隐患,防止有安全隐患和安全防护设施不全的农机带病作业,全力保障秋收安全生产。截至目前,全市无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