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种植业管理

小葡萄串起果农甜蜜生活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7

【字号:

分享:

盖州市陈屯镇和鲅鱼圈区红旗镇是我市葡萄种植相对集中的乡镇,素有“葡萄之乡”的美誉,出产的葡萄颗颗香甜,粒粒饱满,成为秋天里最美的味道。每年的丰收节恰逢葡萄采收季,产量足、销路畅、行情好的小葡萄让果农的甜蜜事业浸着果香,这条甜蜜的产业链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今年,盖州市陈屯镇的巨峰葡萄喜获丰收。这几天,葡萄大量集中上市,各路果品经纪人汇聚于此竞相收购,选品、谈价、发运,送上门的生意,让果农们省心又省力。

镇里最早一批步入果品经纪人行列的吴中豪告诉记者,葡萄经冷库打冷后更耐储运,即便是运往千里之外的南方市场,品质也并不折损,每天从他家冷库发往南方果品市场的大货车不下十几辆。

除市场销售外,陈屯镇近千个冷库也全面加紧收储,让葡萄错峰上市,卖个好价钱。

从量大到质优,消费理念的转变牵动着种植模式的更新和供给侧的调整。鲅鱼圈区红旗镇出产的阳光玫瑰葡萄可谓是近年我市葡萄种植产业中闯出的一匹“黑马”。

这些天,眼看着收购葡萄的车辆排队进村,鲅鱼圈区红旗镇胜台村风调雨顺家庭农场农场主姚玉涛却并不着急销售。

姚玉涛是葡萄种植“老把式”,不仅技术过硬,还善于学习。2018年,姚玉涛率先在村里引进阳光玫瑰葡萄,次年亩产净利润就达3万元。试种成功后,周边种植户纷纷前来取经,姚玉涛慷慨授艺,引领乡里乡亲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并承担起水果经纪人的责任,帮助大家联系客商,扩宽销售渠道。

目前,姚玉涛的风调雨顺家庭农场已成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红旗镇的葡萄种植产业也在姚玉涛等能人的带动下组团发展,由散兵游勇组成了联合舰队,年产葡萄4000万公斤,跻身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行列。

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果农精湛的种植技术,让我市出产的葡萄拥有上乘的品质。尽管受南北客商青睐,但近12万亩的裸地葡萄集中上市也让葡萄销售存在隐忧。近年来,我市抢抓机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种植观念,通过差异化种植、错峰销售、网上分销等途径,处理好速度和质量的关系,控制供给的规模,稳定产品的品质,把农业做精细、做优良,让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