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种植业管理

我市春播全面完成 粮食生产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0

【字号:

分享:

年初以来,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坚守“三农”基本盘,紧盯粮食安全生产,为夺取全年丰产丰收,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增收起好步、开好局。

当下,走进老边区柳树镇东大村附近的原营口盐场盐田,目之所及一片生机盎然:曾经不毛之地的盐田里插满了绿油油的稻苗。

一片滨海盐碱地,变身优质良田。我市有15.8万亩的盐碱土地,近年来,随着不断地改良,昔日白花花的盐田也种上了水稻。今年,这里共种植1744亩水稻。

两年来,项目方重点突破土、肥、水、种等关键技术,为我市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5月31日,全市春播工作已全面完成,较去年提前约4天,实现“不插六月秧”。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40.1万亩,蔬菜春播8.55万亩,其他作物8.7万亩。

春播伊始,市农业农村局早谋划、早安排,认真做好备耕春播等各项服务工作,坚决扛牢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市春播实行日报制度,并形成工作专报上报市委、市政府,组建市、县、乡春耕生产工作专班,印发了全市《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实施细则》,实施“点对点”运送,保障插秧劳动力需求。

为保障疫情期间农用物资物流畅通,我市在高速公路营大收费站开通了农产品和农用物资绿色通道,为农业物资保供车辆发放通行证143张,累计通行保障车辆 687台,货物运输量1.0225万吨。全市下摆种子3633 吨,农药680 吨,化肥15.1万吨,农膜4000吨,充分保障了春耕期间所需农用物资。全市投入水稻插秧机2000余台,跨区域作业插秧机具350台,积极组织开展代插、代管服务,确保在合适秧龄、最佳适插期完成水稻插秧。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