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种植业管理

盖州市:套种大豆 奏响“一地双收”协奏曲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1

【字号:

分享:

提高大豆自给率事关粮食安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实施大豆等产能提升工程。农民种豆积极性如何,怎样做好“稳粮扩豆”工作?盖州市因地制宜深挖林地资源,积极探索“果树+大豆”间套复种等新型种植模式,推动实现“一地多产、一地多收”,咬紧粮食安全硬目标,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眼下,随着气温回升,正是种植大豆的好农时。5月26日,在盖州市什字街镇的果林里,李家屯村村民李正帅正在自家的苹果园里套种大豆。一个人、一台手提自动播种机,起垄的大豆与成片的果园在同一地块套种共生,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盖州市什字街镇山多地少,耕地面积仅占林地面积十分之一,如何提高有限土地利用率,增加粮食产量?什字街镇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多点发力服务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采取空地补种、林下套种等多种形式,示范带动全镇村民种植大豆。为了有效推进大豆种植任务的落地落实,该镇还组成宣传小组,入户动员,全覆盖开展政策宣传,极大提高百姓种植积极性。

作为全省农业大县,盖州农产品资源丰富,有“北方大农业缩影”的美誉。今年,盖州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精心组织动员,打好春耕生产“主动仗”,依托现有的林地等优势产业,积极推广“果树+大豆”间套复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等新型种植模式,在确保玉米产量稳定的前提下,增收一季大豆,提高复种指数,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实现粮经统筹发展。同时,盖州市在全域范围筛选最适宜当地的套种大豆模式,设置试验区,持续稳定落实奖补政策和生产要素保障,“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更是极大调动了农民种豆的积极性。盖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负责人刘玉莹表示,大豆每亩地给农户补贴60元左右,再加上夏季和秋季的补贴,大豆全年每亩地能给补贴400元左右,也实在地解决了果树还未成形,收入不到位的问题。今年,盖州市粮食播种目标中,大豆是2.52万亩,目前的播种率达到60%-70%。

目前,盖州市10个乡镇,落实了15个地块做示范园,实行果树套种,季节复种,让老百姓从中真正体会到国家的惠民政策,保证粮油生产到粮食安全稳定。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