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种植业管理

春到农家丨不负农时生产忙!我市播种逾50万亩

来源:营口新闻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7

【字号:

分享:

一年好景在春耕,春耕时节催农忙。连日来,我市农民有序开展春耕备耕、春季田管等农事生产。田间地头里,农民们忙着播种、施肥、剪枝管护……呈现一派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景象。

今年,我市粮食生产面积预计达到140万余亩。大豆种植面积预计达到3.8万亩;玉米种植面积预计72万亩,现已播种33.21万亩;水稻种植面积预计62万亩;杂粮、薯类等种植面积预计2.3万亩,现已播种1.7万亩。

图片

走进老边区柳树镇东大平山村,记者看到田埂上一辆辆玉米播种机来回穿梭,伴随着轰鸣声,陈旧的作物茬子粉碎殆尽,新起的地垄条条排列,一粒粒玉米种子深播到田地。农户刘玉有驾驶装载种子化肥的三轮车来到田间,给播种机添加肥料。他告诉记者,现在一台农机可以实现肥、种同播,省时、省力。家里承包的17亩耕地从4月中旬开始播种,目前已经基本结束。按照平均亩产1200斤玉米计算,预计今年将有2万斤的收成。

图片

玉米种植是柳树镇农户的主要产业之一。因柳树镇的土壤肥沃松软、保水保肥能力强,生长的玉米品质优良、出碴率高。每到玉米销售季,柳树镇农户的玉米不愁卖,通常还没等到收割,就有收购商到地里抢先预定。“不用拉出去找销路,在自家地里就能卖个不错的价钱,我们这玉米种得心里有底。”刘玉有说。

图片

据了解,今年春耕备耕期间,市农业农村局开辟农资保供运输绿色通道,帮助农户联系本地农资生产销售企业,鼓励农资企业、经销商与农户开展“点对点”配送,加快农资进村入户。种子下摆入户率、化肥入户率、农膜入户率均达到100%,农药入户率达到97%。而且,今年全市计划下拨各项惠农补贴资金达2.65亿元,生产者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预计达到1.22亿元。

图片

截至目前,全市农作物已播种50万余亩,完成约32%。受降水偏少和地温偏低影响,播种进度较去年稍慢。眼下,随着雨水增多、气温逐渐回暖,我市春耕生产正全面展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