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种植业管理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收听收视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会议

来源:本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4

【字号:

分享:


2021年4月8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及市农业农村综合发展服务中心在我市分会场收听收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2020年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先进市典型发言。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曲久灵代表我市作典型发言。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病虫害防控工作,紧紧围绕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这一主题,把病虫监测预警工作作为植保工作重中之重。突出重大病虫、重点区域、重要时期的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全年共计投入财政资金744万元,其中整合省级以上财政资金649万元,争取市本级财政投入资金95万元。通过整合各类财政资金共建设绿色优质高效创建示范区1万亩;实施“统防统治”面积2.7万亩,苹果蠹蛾防控面积0.14万亩;完成草地贪夜蛾“两带三区”建设,全市共计建成40个草地贪夜蛾监测点,安装6台高空测报灯、20台高空杀虫灯、10台自动虫情测报灯、10套自动性诱监测设备和10000套性诱捕器,形成比较完备的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体系。通过采取各类措施,,全市病虫害防控面积共计达到626.82万亩次,有效确保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

会上,省气象局、省农科院、省农业协会、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相关领导及负责人对今年的病虫害发生趋势进行了预判。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奎男对今年的病虫害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省视频会议后,我市对今年的病虫害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根据2020年病虫害实际发生情况,结合我市栽培作物品种与布局、栽培制度、冬春气候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2021年全市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将中等发生。根据省视频会议精神,2021年我市着重做好以下5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自上而下成立病虫害防控领导小组,落实防控责任。二是加强植保队伍建设,强化病虫害监测预报。三是继续实施“统防统治”项目,提升绿色防控水平。四是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迁飞性害虫歼灭战。五是加强技术指导,推进农药合理使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