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种植业管理

水稻抽穗后颖壳发黑辨因防治

来源:益农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1

【字号:

分享:

水稻抽穗后颖壳上出现褐斑,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水稻抽穗扬花期遇风雨,幼嫩的颖壳因风刮等产生伤口,易受腐生菌侵染,使颖壳变黑、变褐色。灰飞虱在穗层刺吸汁液、分泌蜜露造成杂菌污染,也会使水稻颖壳发黑。近年来我省灰飞虱发生量较少,对水稻的危害较轻,一般不会导致田间大量稻穗颖壳变褐发黑。水稻抽穗扬花期施用井冈霉素、毒死蜱等药浓度过大或在晴天高温时段用药,会造成颖壳受伤而变黑、变褐色。井冈霉素、毒死蜱等药使用不当发生药害时,通常整穗或穗子某一部位的大部分颖花颖壳都受害。水稻受谷粒瘟、颖枯病等危害,颖壳也会变黑、变褐。这些病害发生在水稻抽穗扬花期,花器被破坏成空壳;发生在灌浆期,受害米粒停止发育,形成瘪谷;发生在灌浆后期,仅在谷粒上生褐色斑点。
  如果是颖花发育不良等生理性原因或受药害等因素造成水稻颖壳变黑、变褐,不需要采取补救措施。如果是病菌侵染造成水稻颖壳变黑、变褐,而且变黑、变褐颖壳的数量在持续增加,影响水稻灌浆,可以考虑喷施咪鲜胺、苯甲·丙环唑、嘧菌酯、肟菌酯等药,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稻瘟病、颖枯病和腐生菌等的发生和危害,减轻产量损失。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