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项目化思维抓农业 积蓄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7

【字号:

分享:

都说“春种秋收”,但眼下在营口市不少设施农业园区,通过加强管理,反季生产,巧打时间差,果实已经挂满枝头。惊蛰之后,天气渐暖,一颗颗新鲜上市的大樱桃正在唤醒沉睡了一个冬天的味蕾。 日前,记者走进盖州市团甸镇,看看这里如何以农业项目支撑,让农业产业肌体更强健,带领村民阔步乡村振兴。

小小红樱桃,结出乡村致富果。在盖州市团甸镇华阳生态农场的美早樱桃大棚,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娇艳欲滴。开园第一天,工人们正在进行采果作业,按订单顺序发往全国。盖州市华阳生态农场总经理高振楠告诉记者,第一天开园,第一天采果,大概接了100单左右。

位于团甸镇牵马领村的华阳生态农场总投资3000余万元,于2016年开发建设。目前,华阳生态农场建有10栋樱桃大棚,全部采用绿色生态种植模式。农场成立专业营销团队,通过抖音等新媒体扩大产品知名度。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更能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增收。团甸镇二道房村村民赖祥东是侍弄果树老把式,家里种植不少果树,这几年他还在华阳生态农场兼职果实技术员,有了稳定收入来源。

除了种植大棚樱桃,华阳生态农场还流转土地2000多亩,从事肉牛、绒山羊、生猪、淡水鱼等农畜养殖、销售及技术服务,带动周边村民助力乡村振兴。

像华阳生态农场一样,近年来,团甸镇因地制宜,依托本地农业资源优势,用项目化思维抓农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让村民走上可持续的致富路。2021年底,团甸镇人居可支配收入达到1.85万元。今年,团甸镇将以飞马牧场、鋆桓农业、大兴养殖等龙头企业为依托,以阳光玫瑰、巨峰葡萄、辽峰葡萄、绒山羊等特色产业为重点,锁定绿色发展方向,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直面产业瓶颈问题,计划引入数智化农业示范基地,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围绕葡萄、香瓜主导产业,加快延链补链强链脚步,着力发展电商、认领、农事体验等经营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助推农产品深加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