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做强农业“芯片” 我市聚力种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7

【字号:

分享:

近年来,我市把种业振兴作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抓手,把现代种业作为农业的“芯片”重点突破, 全面主动推进种业振兴,聚焦品种培育、要素保障、资源保护,做大做强现代种业,种业发展动能持续得以释放。

大石桥市水源镇营口天域稻业有限公司今春稻种销售比往年更加强劲,目前已销售稻种160万斤,占公司总销量的75%。公司在海南育种基地自主选育的域稻17品种凭借品质高、抗病强等优点,一时成为稻农争相购买的品种。近年来,域稻17在环渤海地区推广种植面积达30万亩,该品种于2017年通过省审,今秋有望正式通过国审。

以增强种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去年,我市共计建设水稻新品种繁育、示范、推广基地1万多亩,优质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单元)25个,引进示范高产、优质水稻品种(品系)40个,进一步优化水稻品种结构。我市还着力推进世界级李杏种质资源基因库建设,新增资源圃保存面积50亩,新收集李杏种质资源150份;2个杏新品种“国捷”和“国锦”获国家植物新品权保护;与江中制药集团等单位签订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协议。我市去年全面完成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普查数量和收集资源质量全省排名靠前。截至目前,完成农作物种质资源93个;畜禽种质资源16个;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品种11类。

今年,我市将扎实推进种业振兴行动,计划引进优质稻30个,新建7.5万亩高标准农田,抓好黑土地保护利用和盐碱地综合利用,加快补齐农机装备短板,创新科研机制,加大李杏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建设、重大成果培育、创新成果推介和转化,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新收集李杏资源400份,使资源圃保存资源达到2000份,同时正加快科研配套服务建设,打造集科研、生产、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种业发展新高地,为农业节本增效和农民增收作贡献。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