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大学生回乡创业 带动村民一起增收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5

【字号:

分享:

乡村振兴首要在于产业振兴,而产业振兴最离不开人才。随着乡村振兴系列政策的出台,一些大学生选择回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1986年出生的孙福涛就是其中一员。2016年在城市工作多年的他回到大石桥市永安镇永安村老家,搞起了现代农业,有声有色地做起了采摘园。

隆冬时节,万物收藏,然而在大石桥市永安镇福涛采摘园里却是一派火热的劳动场景。孙福涛在樱桃大棚授粉后,带领村民忙着给刚下草莓订单的顾客采摘、装箱,不一会,一颗颗饱满、通红的草莓就打包完毕。

孙福涛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大棚是全自动的,包括保温、卷棉帘、温度和水分控制。去年还新筹建了一个制冷棚,采用采暖和制冷设备使樱桃提前休眠、提前开花结果,从而提早上市,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孙福涛说,他从小就在农村长大,父母都是农民,虽然大学学的专业是计算机编程,但他一直想为老家做点什么。2016年,他辞掉工作回到家乡搞起了现代农业。刚开始的一两年,成效不是很理想。后来孙福涛经过多方考察学习,最终掌握了全套的草莓种植技术和温室樱桃种植技术。

如今,孙福涛的采摘园占地50亩,总投资600万元,拥有智能化温室大棚6栋,年产值约160万元,带动了不少乡亲增收致富。有村民告诉记者,他之前一直打零工,工作也不稳定,来到这之后,每月收入都很稳定,能收入3000元左右。

孙福涛的水果大棚采用无公害化种植管理技术,全周期使用生物菌肥、高品质有机肥料,产出的水果果香浓郁,深受我市及周边消费者的欢迎。孙福涛告诉记者,作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他的梦想就是把家乡建设得更好,他想以自己为“试验田”,带动本村和本镇的老百姓共同发展智能化温室水果大棚,形成产业和品牌,实现镇村温室水果产业链的规模化、集约化,带领镇村百姓一起致富奔小康。

记者感言

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孙福涛作为返乡创业大学生,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一起脱贫奔小康,对他来说这也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孙福涛告诉记者,乡村振兴最重要的还是人——“戏好要靠唱戏人”,构建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哪一个离了人都不行。所以,他也想呼吁更多有想法、有能力、有勇气、有担当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