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田野课堂”培育振兴热土新力量

来源:营口新闻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08

【字号:

分享:

将大地做课堂,用实践写答卷。这个寒假,来自沈阳农业大学的营口籍学生组成30个实践小组,与我市30个行政村结成对子,让科学知识、全新理念“接地气”,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实践,营口市委组织部联合沈阳农业大学组织开展了以“服务乡村振兴,我为家乡特色产品代言”为主题的营口籍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充分挖掘高校资源优势,以大学生为纽带,以人才和科技为支撑,呼唤和吸引营口在外学子返家乡、常下乡、长在乡,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本次活动采用“党组织做成长导师、校团队做专业导师、村支书做乡土导师”的“三导师制”联合模式,按学生生源地进行划片管理,提供“订单式”“浸润式”的实践体验。学生在导师带领下深入“田野课堂”,围绕本土特色产品进行调研,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每个小组由2—4名学生组成,配备学校的专业教师进行指导。同时,沈阳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还组建了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为各个实践小组提供技术支持。

本次活动让“农民出题,专家解题”的渠道更加畅通,强化了技术成果转化和产品推广力度。老边区边城镇双井子村、大石桥市周家镇青寨子村等都已与沈阳农业大学“智囊团”取得了联系。沈阳农业大学校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在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工作同时,指导对接村开展“一品一标”工作,进行特色产品生产技术规范编写,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实践活动也让大学生更加熟悉乡村、热爱乡村。站前区光明村实践小组针对村民大棚种植中普遍存在的温度控制及农药使用等问题,结合沈阳农业大学技术团队意见,与村委会及种植户代表进行了深入沟通与技术探讨。身为组长的2020级农业水利工程一班学生张文昊感慨道,能用技术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更让他确立了扎根家乡的志向。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营口将不断创造条件,挖掘本土人才,深化校地合作,为有志于到农村发展的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平台,对其落户农村干事创业给予政策支持、资金扶持,让他们在一线不断成长、发挥作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