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小小豆腐坊“磨”出 90 后小伙的脱贫路

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2

【字号:

分享:

面对父亲因病去世并欠下近10万元债务、妹妹考上大学需要学费等严峻的现实,华蓥市明月镇长田坎村90后小伙子刘小龙在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依靠一座小小的豆腐坊,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还积极扩大豆腐坊规模,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近日,笔者采访了这位逆境中奋进的小伙子。

一辆三轮车见证创业之路
2009年,初中毕业的刘小龙面对父亲病重的实际情况,没有选择继续上学就外出打工了。不过他勤勤恳恳的务工所得还远远不够父亲治病的花费。遗憾的是,父亲还是在2014年撒手人寰。
办完父亲的丧事,家里欠下了近10万元债务。刘小龙几经思索,利用前期务工中学习到的制作豆制品的方法,开始走上制作鲜食豆腐的创业之路。
“制作鲜食豆腐不需要多少设备,只要自己勤快,相对利润还比较可观。”刘小龙说。
从刘小龙家到城里有大约10公里的路程。一辆二手三轮车就成了刘小龙创业时期主要的交通工具。开始卖豆腐的时候,刘小龙总是推着自己的三轮车独自选择一处摊位来卖,而不和其他卖豆腐的摊位挨在一起。刘小龙说:“为了吸引顾客,每斤豆腐我还比其他人的价格低5毛钱。”
每天早上三四点钟,当别人还在梦乡时,刘小龙已早早地起床磨豆、煮浆、点卤、压榨……当他到达市场的时候,有时候天都还没亮。就这样,刘小龙做的豆腐慢慢打开了市场,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梦想建自动化生产企业
“在家里制作豆腐到城里卖,路途比较远,特别是到了下雨天、冬天,更是恼火。所以我想在城里租下一家铺面,但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刘小龙说,他先后在网上和周边大城市了解了豆腐制作设备,就有了办自动化生产企业这个想法。
而这个时候,刘小龙的妹妹又考上了大学。虽然按照相关规定减免了很多费用,但妹妹生活费这些基本支出,也需要家里来承担。
2018 年初,明月镇机关干部杨松,也是刘小龙的结对帮扶责任人,了解到他的想法后,为他在中国扶贫网发布求助帮扶信息,募集了约2万元经费,后又联系了就业局为他办理了5万元免息贷款。就这样,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刘小龙的店铺正式开张了。
一年多来,刘小龙店铺制作的豆腐、豆花、豆干等豆制品受到顾客的认可,每天需要的干豆量已达三四百斤,一些节日的干豆用量更是达到了七八百斤。
现在,刘小龙家已经顺利脱贫,他的店铺从生产到销售都靠他们夫妻俩一手包办,每天10多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虽然累但也快乐着。随着生意的逐渐红火,爷爷见他们俩忙不过来也帮着招呼生意,一家人就这样经营着脱贫致富的梦想。
后来,华蓥城区一些大餐厅、食堂、学校等单位了解到他制作豆腐的口碑以后,也纷纷向他下订单,却被他委婉拒绝了,因为他的店铺虽然也购买了一些半自动化机械,但是要成倍提高产量还无法达到。
“所以我正在寻找合适的位置扩大生产规模,从现在的作坊式制作到实现工厂化、自动化生产。”刘小龙说。
据刘小龙介绍,工厂化生产豆制品,在提高豆制品产量的同时,整个生产过程大都靠设定好程序以后自动化生产,减少人为因素影响豆腐质量,从源头上确保豆制品的质量安全,还减少了人工,这样就可以抽出时间去开拓市场、联系业务,最终建立自己的豆制品生产企业,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