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我市亮出农村综合改革“组合拳”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2

【字号:

分享:

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是巩固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成果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市发挥财政资金助农增收“四两拨千斤”杠杆作用,扎实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广泛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和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推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全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走进盖州市矿洞沟镇薛屯村,优美的村内环境令人眼前一亮,平坦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文化活动广场上,健身设施、休闲亭廊、太阳能路灯分布在绿树之间,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映入眼帘……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2021年,薛屯村利用市财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一百万元,扎实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以“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为重点,改善村容村貌,极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更离不开财政资金的支持。位于赤山脚下的盖州市万福镇东朝阳寺村是万福镇的东大门,这里的村集体经济项目——“阳光玫瑰”葡萄园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园”。该项目于2018年建设,总投资80万元,建设16座大棚,共栽植葡萄4000株,2021年,出产葡萄8万多斤。眼下,串串翠绿的“阳光玫瑰”葡萄挂满枝头,长势喜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一串葡萄”到“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与财政源源不断的支持密切相关。今年,市财政又为东朝阳寺村拨付乡村振兴奖补资金一百万元,用于新建9栋设施大棚,扩大葡萄产业。

 

 

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是农村共同富裕的亮丽底色。近年来,得益于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盖州市双台镇黄旗堡村重点优化乡村空间布局、提升人居环境、彰显乡村特质风貌,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乡村环境,同时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种植业接二连三发展,走农旅一体发展新路,黄旗堡村正日渐显现出一幅村美、民富、宜居、宜业的乡村图景。

2021年以来,我市以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地为目标,搭上财政专项激励政策的快车,聚焦“三农”发展,持续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描绘了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图景。2021年,我市投入财政奖补资金9906万元,建设桥梁5座、村级道路296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101.8%。各级财政共投入财政奖补资金1600万元,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16个。市财政局还配合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创建“果蔬种植、淡水养殖、畜牧养殖”等村集体经济项目库,投入各级财政奖补资金3500万元,确定了35个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有力推动我市村级集体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