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成效明显,鲅鱼圈区获省表扬激励!

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7

【字号:

分享:

日前,

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

对2021年度落实有关重大政策

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

我市鲅鱼圈区获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成效明显表扬激励

近年来,在市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鲅鱼圈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全面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有力促进了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受到广大群众的肯定与好评。

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加强村庄规划

建立管护机制

图片

鲅鱼圈区强化乡村规划引领,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与实施,村庄规划的主要内容应纳入村规民约。目前各镇宜居示范村实用性村庄规划已有9个村编制完成,完成50%,其它宜居示范村正在加紧编制,年底完成编制覆盖率达100%。

同时,建立了区、镇、村三级工作责任体系。推行城乡垃圾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建立村庄道路、供排水、垃圾和污水处理、河道等公用设施的长效管护制度,建立监察机制。各村建立了卫生保洁长效机制,设立保洁队伍,农村每400人左右配备1名保洁员,按照“户集中、村保洁、环卫运”的模式,实现了“五有”,即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齐全的环卫设施、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有较好的舆论氛围。

发挥网格化作用

    制定村规民约图片

鲅鱼圈区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网格化发挥了其重要作用。各级网格员充分发挥工作职责,“处好了亲属朋友情、做好了房前屋后的活、看好了左邻右里的事”,各村将网格员、保洁员(公益岗)排班编组,“固定岗”和“流动哨”相互补位,宣传动员“问题家庭”行动起来,实行“每天一小清,每周一大清,每月彻底清”。

全区48个村,58个社区,全部完成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实施工作,将学法守法扫黑除恶、环境卫生整治等写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形成一村(社区)一约,使群众的自我约束意识不断增强,有效保障了城乡环境治理工作的常态化。

治理生活垃圾

提升村容村貌

统筹考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处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排查整治、清理“三堆”,做到农村生活垃圾不出户(村),建筑垃圾、农作物垃圾不出村、可再生利用垃圾统一回收、有毒有害垃圾集中处置治理。实现了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全覆盖,建立了“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做到了农村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

2018年以来鲅鱼圈区创建省级美丽示范村13个,省级美丽宜居村5个;一事一议村内道理新建21.3公里;水库移民工程新建道路17.2公里,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完成3公里;农村公路助推精准扶贫工程完成13公里。道路绿化、河道绿化共计13公里,完成造林200亩,退化林分修复100亩。新增路灯600盏,建设村民文化活动广场6处,墙体美化26000余平方米,使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推进厕所革命

治理生活污水

严格质量标准,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着力提高改厕质量。截止2021年底,按照省、市、县(区)各1600元/座的标准,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3596座,共涉及3个镇、8个行政村。实现城镇自来水供应,22个村实现村内集中供水,切实改善农村生活用水问题。

今后,鲅鱼圈区将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导向,不断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扎实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