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我市农业农村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势头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6

【字号:

分享: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去年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成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市农业农村局被评为第二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市农业综合执法队荣获“中国渔政亮剑2020”成绩突出集体称号。我市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07.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0202元,总量列全省第三。农民增收,我市农业农村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势头。

去年,我市持续推进稳产保供,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我市粮食产量实现75.58万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其中,水稻连续五年平均单产和最高单产居全省首位。蔬菜产量65.66万吨,水果产量78.49万吨,肉蛋奶产量达到36.76万吨,水产品产量达到48.8万吨。

我市突出高质量发展,提升富民产业发展水平。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33个,投资总额和投资项目数创历史新高。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07家,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20.3%。全市拥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2家。营口禾丰源米业和嘉里粮油(营口)两家企业晋升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产业融合发展高位推进,斩获10余项“国字号”荣誉,全年新增农产品品牌31个。成功举办2020中国(营口)海蜇节,完成交易额2.7亿元,达到历史最高。

我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市政府重点民生项目的13728座改厕工程全部完工。2019年51个美丽示范村完成验收。清洁行动实现了农村全域化。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8.82%。全市549户、1169名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投入1.51亿元,实施64个扶贫产业项目,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彻底解决。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