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全市“春风行动”典型村展示②

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2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我市以“春风行动”为契机,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目前,整治工作初见成效,并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典型村。为总结经验,提升工作,现对其中2个村的经验做法进行展示。
大石桥市虎庄镇高山村
近年来,虎庄镇高山村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认真开展村容村貌专项整治,全村人居环境和农民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2016年开始,高山村为建设美丽乡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全村百姓积极行动,先后利用5年时间,栽植树木 2000余棵,栽种花草两万余株,修建边沟3000多米,修建群众休息回廊120平方米,安装路灯140盏,修建文化广场1200平方米,还安装了篮球架、健身器材等体育设施、设备。2017年,高山村投入10多万元,绘制文化墙2100多平方米,一墙一画,一画一景,体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风貌,村民生活在鸟语花香的环境中,精神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幸福指数。厕所革命掀起了高山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高潮。从2018年开始,爱国卫生委员会投资近60多万,全村建立了20个双瓮式无公害厕所和150个卫生厕所,彻底完成了厕所革命,使广大农民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逐步增强。
开展义务劳动,发挥群众力量。每年四月,村委会都组织村民开展义务劳动,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整治,种植花草树木;村里各个景观的修建也都能看见村民们的身影。通过共建共享,激发了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家都愿意为自己的家园贡献力量,也倍加珍惜优美的环境。

盖州市太阳升办事处老爷庙村

老爷庙村通过宣传引导、建立机制、绿化美化等一系列工作,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为老爷庙村按下“美颜键”。    强化宣传引导,开展教育培训。老爷庙村开展了一系列覆盖全村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宣传栏等各种宣传手段,进行广泛宣传;二是建立垃圾分类网格公式牌,将垃圾分类资料发放到户,指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三是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先进个人评选等活动,树立典型,示范引领。    强化组织管理,建立工作机制。村委会成立四级工作领导小组,实现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并建立起一系列管理制度。一是通过村规民约,提升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二是通过责任制度,明确河道、山林等区域的保护责任;三是通过监督手段,杜绝乱倒、乱堆、乱建等行为;四是通过奖惩机制,激励村民自觉维护整治成果,避免整治出现反弹。    开展环境整治,绿化美化村庄。一是清理积存垃圾。老爷庙村全面清理村内、村外、河道、坑塘内多年积存的垃圾;投入60万元,集中整治道路两侧私搭乱建;利用专业车辆运输垃圾,实现垃圾集中清运,日产日清。二是开展厕所革命。为118户村民修建室内独立厕所,为218户村民修建室外厕所,并修建污水管线1000多米,实现了人居环境改善“大突破”。三是开展绿化美化活动。重点搞好村旁、路旁、宅旁、沟旁“四旁”绿化;在主要街道安装路灯等亮化设施;修建1600多米文化墙,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培育乡风文明有机结合起来,“面子”“里子”一齐抓,以乡风文明扮靓美丽乡村。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