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全市“春风行动”典型镇展示2

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30

【字号:

分享:

全市“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各乡镇高度重视,立足实际,扎实开展整治工作,乡镇环境明显提升,面貌焕然一新。为及时总结整治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现对其中2个典型乡镇的经验做法进行展示。

鲅鱼圈区芦屯镇

鲅鱼圈区芦屯镇结合防疫工作实际,按照人居环境整治和“春风行动”专项工作的要求,细化措施、突出重点,各村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细化网格,挂图作战。芦屯镇利用网格开展防疫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挂图作战。各村将今年要开展的工作细化成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挂图上墙,按进度销号。全镇建立起“四级网格”管理体系,一级网格(镇级)1个、二级网格(村级)22个、三级网格(村片区级)93个、四级网格(村小组级)392个。各级网格员“处好了亲属朋友情、做好了房前屋后活、看好了左邻右里事”。他们巡查清理河道58公里、垃圾800余吨,发现随意倾倒垃圾行为13起,清理三堆355处,栽植花草树木近13公里。

突出重点,分级管理。各村将辖区内绿化、垃圾清理、厕所改造、垃圾排放等工作分别划分为红、黄、绿三个等级,避免了工作“胡子眉毛一把抓”,也避免了人力、财力、物力的交叉浪费。

落实责任、长效监管。芦屯镇在美丽示范村推行“保洁员责任制”“生活区域责任制”“生产区域责任制”等各类责任制试点工作,确保各个区域有人管、各项工作无盲区。同时,将美丽乡村、“庭院经济”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促进各项工作共同推进,形成长效。

盖州市太阳升街道办事处

盖州市太阳升街道办事处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扣“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要求,以点带面、整村推进,环境整治工作亮点纷呈。

以“秒回”速度落实工作部署。办事处高度重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了工作部署会,制定整改方案,检修钩机、金刚车7台。依托“日检查、周点评、月总结”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以“绣花”功夫力推工作落实。办事处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主题党日、爱国卫生月等活动。4月24日,办事处组织200余名党员、群众对哈大公路202国道闫峪段道边生产、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各村以人促户、以户促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形成党群合力。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用高标准、严要求、强措施重点围绕卫生死角、河道脏乱、墙体广告等问题进行整治,村民环境卫生意识不断提高。

以“找茬”眼光开展卫生检查。办事处本着“环境整改不停歇,入村督查不止步”的态度,组织15个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开展拉练检查。通过“曝光台”“随手拍”及航拍等手段对全办15个行政村和辖区内主要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用“找茬”的眼光去衡量村的环境卫生状况,找到一处,曝光一处,整改一处。

以“共建”方式形成浓厚氛围。办事处各村通过广播、微信、标语等形式展开广泛宣传,号召大家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同时以村规民约为抓手,邀请党员、村组长、村民代表等人召开会议共同商议环境整治工作,修改村规民约,激发村民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和美化家园的热情。办事处还发动辖区公共单位、商户以及辖区居民共同参与环境整治。

从4月初至今,太阳升街道办事处共出动环境整治人员800余人次、钩机30余台次、金刚车500余台次,清运暴露垃圾200余处、小广告800余处,清理垃圾近2000吨。通过“共建”,增强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营造了“营口有礼、清洁环境、全民同行”的浓厚氛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