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营口市“春风行动”典型镇展示(2)

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1

【字号:

分享:

全市“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各乡镇高度重视,立足实际,扎实开展整治工作,乡镇环境明显提升,面貌焕然一新。为及时总结整治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现对其中2个典型乡镇的经验做法进行展示。

盖州市双台镇

盖州市双台镇强力推进,全面打响环境卫生整治“春风行动”的攻坚战,各行政村积极响应、各显神通,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强化组织保障、领导靠前指挥

双台镇两委班子组成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带领各村志愿者、党员先锋队队员、巾帼助力队队员和村卫生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思想认识

双台镇注重用足用活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全方位做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一是疫情期间利用车载广播流动播放、各村广播全天播放、微信公众号强势宣传;二是镇党委书记李贵广亲自督导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是西双村支部孟震书记的“网红喇叭”走街串户开展宣传。

细化工作措施,整治效果显著

双台镇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各项措施:一是制定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每10户人家为一个网格,互相监督;二是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环境卫生整治村规民约》;三是发放全村村民环境卫生整治责任书,村民自愿签订,严格遵守;四是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开展“争当带头先锋”活动,确保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人人参与。在此次“春风行动”中,双台镇雇用钩机102台班、铲车105台班、大中运输车辆300台次、农用三轮车400多台次、人工740余人次,清除垃圾1万余立方米、清除“三堆”2100余堆、清理拓宽村街巷道480条。

鲅鱼圈区红旗镇

鲅鱼圈区红旗镇聚焦“六清一规范”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全镇辖区内12个村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整体提升村容村貌。

统筹调度,科学谋划

“春风行动”开展以来,红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统筹调度,机关领导干部分组包片下沉一线,指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村组织党员、网格员发动群众清理路边、河边、庭院陈积垃圾。生产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分类清运,依托环卫部门进行大扫除。全镇共清理村内垃圾约2000多吨,清理河道垃圾约1000多吨,清理庭院垃圾约300多吨,清理“三堆”约300多个。

美化绿化,提升风貌

红旗镇组织各村在村路两侧、小广场,房前屋后按规划进行绿化,投入约50余万元对胜台村、隆华村、文屯村、馒首山村实施绿化工程,寻找适合乡村栽种的树种、花草近万余棵,进一步美化乡风乡貌,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长效管理,防止反弹

为防止环境卫生反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红旗镇落实责任,调动百姓人人参与,把好责任区,管好分担区。着力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转变卫生习惯,提升文明意识,实现干干净净进小康的工作目标。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