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产业

沃野千里“农”墨重彩 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实现高质高效发展

来源:掌上新营口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6

【字号:

分享:

农业和农村经济在全市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近五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加快发展农业和农村工作放上突出位置,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特优”之路,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仲夏时节,盖州市九寨镇万亩设施农业小区的大棚油桃进入了收获期,惹人“桃醉”的油桃已争先上市,当地油桃收购价格一路走高,为果农带来一笔“甜蜜”的收益。何安晋是九寨镇官屯村棚桃种植能手,一大早,他和家人开始忙着采摘油桃,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何安晋高速记者,靠着种植大棚桃,他住上了20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前几年还买了小汽车,今年他家里9栋大棚油桃已经销售过半。

九寨镇大棚油桃远近闻名。近年来,当地努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快优良品种果树更新换代,走“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与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设施水果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我市坚持把发展乡村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着力打造“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使越来越多的乡村和群众在致富路上有了自己的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我市农业经济指标高位运行,一产增加值连续三年超过100亿元,2021年达到117.6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达到22128元,全省排名第三位,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激发。

这几年,位于赤山脚下的盖州市万福镇东朝阳寺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攀升,今年村里又新上乡村振兴集体经济项目,投资一百万元,建设了9栋设施大棚。村民宫九第有电焊手艺,不用出门打工,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市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管理精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尽情地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

三年内,全市5个村被评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3个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5家。鲅鱼圈区获批国家级出口海蜇质量安全示范区。大石桥市成功申报“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老边区被评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和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盖州市杨运镇、大石桥市高坎镇被评为农业产业强镇,高坎现代水产城获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老边区东岗子村、鲅鱼圈区熊岳镇望儿山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成功举办三届中国(营口)海蜇节,“营字号”农业品牌知名度逐渐升温。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