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产业

我市4个园区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目录(2021)》

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9

【字号:

分享: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目录(2021)》,我市有4个园区入选。近年来,我市农村创业园区(基地)持续完善设施建设、汇聚资源要素、提升综合能力,为入住园区(基地)的创业项目以及有返乡创业意愿的人员提供全面、优质的创业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动农村创业园区(基地)建设,强化政策扶持,完善公共服务,加大宣传力度,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创造良好条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我市入选的4个农村创业园区(基地) 分别是:

老边区网红小镇

营口市芮祥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

盖州森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

大石桥市创业孵化基地

图片

老边网红小镇

2019年8月,老边区立足“全要素专业网红经济城”定位,以东北网红文化打造新销售渠道,谋篇布局“网红小镇”,勇敢的迈出了探索网红经济的全国第一步。通过盘活区内的40余处闲置房产、厂区,打造出了直播基地、社交电商产业园、网红电商孵化基地、云仓基地、网红风情街、八零298文化街区等31个网红经济发展载体,把东北人的个性和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走出一条以文化牵动经济大发展的独特之路。

目前,老边网红小镇集聚之势已经形成,磁吸效应加速显现,全国网红相关企业加速向老边集中集聚,各种集聚优势资源共享,随即产生网红小镇品牌溢出和各种功能溢出效应,百余家网红龙头企业集聚在一起相互融合、补链裂变,通过网红小镇先集聚、后溢出的发展模式,共同打造强大的销售渠道。从2019年8月到现在,老边网红小镇入驻网红相关企业300余家,线上主播15万人,形成3亿多人次巨大流量,网红“前店”振兴工业“后厂”,产销一体化形成的低成本优势,有效促进在地企业扩能升级,域外企业接连进入,32个载体平台集聚效应强大,进一步奠定了网红小镇的规模和口碑优势。

营口芮祥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

营口芮祥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坐落于辽宁省营口市盖州市太阳升办事处尚和寨村,是集设施果蔬种植与采摘、作物与管理、新优品种引进与推广、餐饮娱乐与休闲度假、技术交流与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合作社。自2015年11月19日成立以来,以“专业合作社/企业+农户+科技特派员”为基本模式,以技术培训、技术指导为主要功能,以提供新品种、商标、销售服务和农民创业孵化为辅助功能,打造融合科技示范、技术集成、成果转化的农村科技创业的新平台。营口芮祥果蔬专业合作社占地140余亩,设施完工樱桃、草莓、丑橘、葡萄、桃等温室大棚5栋,与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山东中创亿丰肥料集团有限公司、辽宁省庄稼医院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打造绿色无公害产品示范基地;营口芮祥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申请芮祥商标。自成立以来,与合作企业专家团队,在农户和市场间搭建起沟通桥梁,先后举办各类活动20余次,有3000多人次参与其中;与营口盖州市尚和寨村150余个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在2018年带动东城办事处新华村20户精准贫用户扶贫,并拿出专业款项作为救助基金帮助贫困户。为农业増效、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当地农民増收和设施农业的快速发展,也加快了现代农业的步伐。

3.jpg

盖州市森源果蔬公司

盖州市森源果蔬公司位于东城办事处古台子村与张郎寨村的交界地带。公司建成13000平方米的日式连体蔬菜大棚,栽植着近百种北方果树,树下种植草药材、山野菜,有60亩绿色稻田,蓄水塘里养殖锦鲤、鲢鱼等各种淡水鱼。公司精心设计建设的酒窖,为构建法式酒庄奠定基础。公司现下辖盖州市相华综合农场、营口华宇苗木发展有限公司、盖州市森源果蔬专业合作社。目前,公司已经以地名标识,注册“张郎寨”商标,涉及蔬菜、水果、水产品、食用菌、饮料、粮食等品类,同时已申请绿色有机认证,着力打造绿色有机果蔬、粮食产品。走进13000平方米的日式连体蔬菜大棚,这里不施任何化肥、农药,只施用适量农家肥、喂豆饼,500立方米的沼气池也为这些作物提供沼液。公司正筹划推行全员制,以24平方米为一个“单元农场”,通过远程网络,负责按会员的指令种植、管理、采摘、配送,确保会员家庭常年可吃到绿色有机蔬菜。 盖州市森源果蔬公司实施绿化苗木工程,立足于在美化家园的同时惠及百姓。公司还欲带动农户将土地扩至3000亩,养殖家禽、家畜,建设木质别墅,打造餐饮、休闲一条龙的农家观光旅游产业。带动周边村、镇农民以土地入股,将绿色有机农业产业逐渐做上市,让这片青山绿水致富家乡、致富百姓。图片

大石桥市农产品电商创业孵化基地

大石桥市农产品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总占地面积总计54亩,建筑面积21000平(办公、生产、仓储)。目前,已入驻合作基地的物流快递共有韵达、圆通、申通等快递公司,通过物流企业、仓储中心的集约,形成“农产品网红电商”的共享服务平台,更大程度降低仓储物流成本,形成竞争优势。同时实现本地农特产品通过“网红”“电商”平台销往全国,截止2021年11月孵化农产品电商年销售总额达1.5亿元以上,其中包括初级农产品、加工类农产品及农产品原料引生产品(例如柞蚕丝系列产品)等。基地在孵企业46家,成功孵化与合作企业户数已达182家,孵化个体电商创业达2000家以上,带动创业、就业6000人以上。其中涉农电商企业及个体网红电商孵化达300多家,大石桥市农产品电商创业孵化基地于2021年投资装修多个共享直播间、农产品选品展示厅、农产品包装发货仓储等基础设施,主要打造“大石桥市农特产品网红电商供应链”基地,同时运营“营口京东扶贫馆”“大石桥京东扶贫馆”自建“森山兔农产品大集”小程序商城、“大石桥市供销社建一基层社”等平台,使我市农产品电商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