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产业

我市两村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8

【字号:

分享: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示了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盖州市榜式堡镇马连峪村、盖州市双台镇松树沟村位列其中。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申报主体为行政村或行政镇,主导产业优势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厚、文化内涵丰富、产村产镇深度融合、带农增收效果显著,有较强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主要包括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食品、特色文化和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

松树沟村地处盖州市双台镇东部,近年来,松树沟村以扶贫助农为根本,联合营口古逸工艺礼品有限公司,成立了花溪手工学院, 传授村民刺绣手艺,将传统刺绣产品转变为文化产业,为留守妇女和老人在家门口找到脱贫致富的门路。2020年,松树沟村参与民俗手工项目的农户280户,占全村总农户数的51.3%,全村生产总值1958万元,其中民俗手工产业总产值1060万元,占总产值的54.1%。

盖州养殖柞蚕有300多年历史,是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盖州榜式堡镇有柞林资源47万亩,有着中国柞丝绢第一镇的美誉,辖区内的马连峪村全村700多户,几乎家家从事柞蚕放养,柞蚕放养面积和深加工企业数量位居全镇之首。目前全村已形成了柞蚕生产、绢丝加工、品牌包装、销售一体化产业模式,年产值达3.5亿元,占全村生产总值60%以上。其中,“金马绢纺”已成为辽宁省龙头企业,产品销售遍布全国,并远销加拿大、德国、日本等国。

近年来,我市依托各地资源优势,选择主导产业,着力建设一批批“小而精、特而美”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截至目前,全市有9个村镇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逐渐形成一村带数村、多村连成片的发展格局,壮大了乡村产业队伍,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