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产业

打造“一村一品”,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

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30

【字号:

分享:

近年来,营口市农业农村局深入挖掘“主导产业突出、标准化程度高、联农带农强”的示范村镇,积极引导示范村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强主导产业发展向外延伸,将“互联网+”、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文化、农家院等模式融入其中,多举措推进“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建设。

目前,营口市监测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有:盖州市九寨镇(大棚油桃)、盖州市二台乡石棚山村(冷棚巨峰葡萄)、鲅鱼圈区红旗镇胜台村(葡萄)、大石桥市高坎镇党家村(淡水鱼养殖)。以鲅鱼圈区红旗镇(葡萄)、盖州市太阳升办事处黄大寨村(西瓜)、盖州市团甸镇西高屯村(葡萄)、盖州市徐屯镇龙湾村(生姜)为代表的特色产业也在积极推进建设中。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已经营口市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发展环境

营口市在策划和包装产业项目时,重点向列入“一村一品”规划的项目转移,整合资源,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和优化“一村一品”项目发展环境。盖州市九寨镇是久负盛名的水果之乡,素有“辽南水果之乡”“东北大棚油桃第一镇”的美誉,九寨镇主导产品大棚油桃播种面积12000亩,总产量达4万吨,总产值达4.5亿元。盖州市二台乡石棚山村,自2015年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之后,不断加大设施水果产业的投入力度,培训果农掌握果树各生产环节技术,使得果农专业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水果质量也得以提升。

发展专业合作经济,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行业协会,鼓励通过“合作社+种养农户”的合作方式,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促进“一村一品”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和发展信心。盖州市太阳升办事处黄大寨村集体经营“黄大寨村经济联合社”,全村共有经营西瓜的合作社10个,并设立“营润小黄旗西瓜协会”,通过协会发展“订单农业”,有效地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提升了市场竞争力,产品销往辽宁、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市场。目前,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759多个,这些农民专业合作社对破解发展中的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的难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深受农民欢迎。


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注入发展新动力

营口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大力推行“互联网+一村一品”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农村电子商务、保健养生、农村文化创意等新内涵新领域,让农民从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发展中直接受益增收,为“一村一品”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全面加快“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全方位发展。其中,营口市鲅鱼区红旗镇利用互联网+产业发展,发展特色旅游采摘同时,以网络为平台,助力农产品网络营销。2019年,通过发展采摘旅游项目,迎接游客1万余人。线上通过淘宝、快手、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宣传销售,带动农户200余户,带动妇女就业累计3000余人,农户每户增加10000余元。

同时,营口市还通过举办2020中国(营口)海蜇节、中国·营口国际渔业博览会、东北亚(营口)农副产品展销会等10余项丰收节系列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同步展销,拓展了“一村一品”的销售渠道,提高了营口乡村特色农副产品的品牌形象。


下一步,营口将继续把发展“一村一品”工作摆在“三农”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积极探索“互联网+产业+乡建+旅游”发展模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周边资源,利用电商、农产品展示厅等平台,提升营口市知名度,拓宽产业链条,打造营口市名优特农产品品牌。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