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产业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确保农业稳产保供

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0

【字号:

分享:

——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全市广大农民朋友:

春耕在即,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防疫不能松劲,春耕不能耽搁,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也要不误农时搞好农事活动。

生产要抓紧了。合作社、果蔬种植户要维护好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能投入生产的要尽量投入生产,要选好品种、育好苗,合理安排种植计划,按期定植。要提高警惕,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防范冬春季节气候多变,特别是倒春寒、低温霜冻等自然灾害。

耕地该收拾了。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地内残膜、残根该清理了,清理后要拉运至指定地点,千万不要焚烧,要保护好我们的耕地、蓝天和空气。要精翻细耕土地,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增施有机肥或农家肥,使土壤营养充足,为高产丰收打好基础。农时不等人,要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早下田,注意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做到防疫下地两不误。

农资该准备了。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农资一定要及早准备。应当到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销售单位购买种子、农药、化肥,不要贪图便宜到临时摊点或不具有经营资格的农资经营店采购;购买和使用农用物资前要认真查看品牌、厂名、厂址,防止因冒牌、以次充好等原因而造成损失;购买后,要注意保管好购买农资产品的发票和使用过的包装袋,同时留好样本,出现质量问题时及时送相关部门检验认定。可降解地膜,既能节省工时又科学环保,请广大种植户不要购买传统聚乙烯地膜,推广应用可降解地膜。

农机该维修了。地里有“铁牛”,干活不发愁。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要检修好机具,培训好机手,搞好安全教育,做好作业准备。适时开展保护性耕作、深松整地、旋耕灭茬、施肥、播种、镇压等作业。

在这里也提醒农民朋友们,要按照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下地别扎堆、尽量少喧慌”。希望大家既能有一个好身体,又能有一个好收成,硬硬朗朗庆丰收,喜气洋洋迎小康。

全市统一投诉、举报电话:12316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