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机械

大石桥市入选2023年度全国“平安农机” 示范县,全省唯一!

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2

【字号:

分享:

    近日,农业农村部和应急管理部确定了2023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大石桥市入选,全省唯一!

2023年度全国“平安农机”

示范县名单

辽宁省:大石桥市

大石桥市“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工作

大石桥市积极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通过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规范管理、隐患排查、执法检查等多项监管措施,全面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续多年保持农机安全生产零事故,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创建体系。始终把农机安全生产作为加强农机监管、促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为了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和开展“平安农机”示范县(市)创建工作,大石桥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因地制宜推行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等精细化管理模式,落实乡(镇)、村和农机服务组织安全监管责任制。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主管副镇长为副组长、镇政府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镇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每个镇设有1名农机安全监理员,53个行政村每个村设有1名农机安全协管员,245个农机服务组织每个农机服务组织设有1名安全生产管理员,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模式,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坚决压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

2.加强规范管理,强化执法检查。强化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农机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根据重要节点,每年农业农村部门独自开展或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清单,限期整改,逐个销号,确保隐患排查治理闭环。在春耕、秋收和节假日等重点时段,深入农田、场院依法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活动,开展执法检查130多次,从而有效遏制了在春耕、秋收重要农时季节农机事故的发生,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3.强化部门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农业农村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相互协作,共同维护农机安全生产,在春耕和秋收期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维护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建立起“政府主导、农机主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社会化管理机制,形成了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工作合力。

4.加强宣传教育、增加安全意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开展农机安全产宣教活动,宣传农机安全操作、农业机械保养、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等科普知识,逐步提升农机手安全作业能力和安全生产意识。农机执法队共建立了4个农机驾驶员微信群共1000多人,总计推送各种信息300多条。每年印制农机安全知识宣传手册6000册、致农机驾驶员一封信20000张、宣传条幅100条,制作1.2米*2米农机安全宣传画报1200 多张广泛粘贴在农村主干道、及农机服务组织场地等醒目位置。每年举办培训班都在2次以上,全市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参训率达到80%以上。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