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机械

我市全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0

【字号:

分享:

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是实现机械强农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我市以示范创建为抓手,以发展全程机械化装备为支撑,围绕水稻、玉米等主要作物及重点作业环节,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示范推广,强弱项,补短板,全程机械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全国第七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大石桥市名列其中。

农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随着各类农机、自动化机械逐渐普及,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从传统的“汗水农业”朝着机械化、智能化的现代农业加速转变。目前,大石桥市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延伸到耕、种、管、收生产全过程,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6.8%,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4%,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倒89.6%。

一直以来,我市把农机购置补贴作为落实惠民政策的重点举措,聚焦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和难点问题,全面开展贴心服务,扎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给广大农户吃下“定心丸”。四年来,我市累计争取省级以上资金投入6500余万元,用于鼓励引导农机从业者积极购置更新各类先进的作业农机具,累计补贴玉米、水稻等作物耕、种、收生产全流程专用机具达9200余台(套),拉动群众投入购置资金达2.6亿元。同时,我市还积极争取市级财政资金累计达190余万元,对我地区农业生产中的短板弱项机具实施一定比例的累加补贴。通过一系列政策引导,有效地提升了全市的农机装备水平,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全市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6.2%,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3%。今后,我市将进一步推进其他各县(市)区申报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力争早日达到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地市的工作目标,加快农业机械化进一步转型升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